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港導演陳可辛執導的電影《奪冠》在主旋律中試圖突破

  • 播出時間: 2022-05-12
為人民服務
尋求衛冕的中國女子排球隊2021年7月27日在東京奧運小組賽吞下二連敗瀕臨淘汰邊緣,主將朱婷因傷表現失常是主因。對此,中國女排教頭郎平(左)賽後無奈地說:「讓朱婷休息,誰來啊?」(中新社提供) (圖:中央社)

嘉賓:台灣影評人Lizard
中國電影這幾年在愛國主旋律下,幾乎是充滿了政治教條,但是其中還是可以 看到創作者企圖突破政治框架的努力。比如我們今天要介紹的電影《奪冠》,這部電影是以中國頂尖女子排球選手郎平的運動生涯為劇情主線,講述中國國家女子排球隊從1980年代到2016年里約奧運會為止,三十多年的發展歷史。透過四場主要賽事,包括1981年對戰日本的女排世界盃總決賽以及2016年對戰巴西的里約奧運會,體現了所謂「中國女排精神」的傳承與革新。
《奪冠》乍看是一部政治相當正確,通過特別容易激動人心的體育競賽影像,進而趁機宣揚大中國思想的作品。然而在政治以外,情感飽滿近乎煽情的敘事方式,加上賽場裡的緊張感、速度與力量感,以及由中國國家女子排球隊員們親自上陣演出的真實和熱血,確實能引起共鳴,不少觀眾會因為她們純粹的、鍥而不捨的運動精神而熱淚盈眶。
《奪冠》原名《中國女排》,由香港金牌導演陳可辛執導,影片在2019年4月開機,因為COVID-19疫情爆發延到2020年9月才在中國大陸上映,最近5月13號起在台灣上映。這部影片有超強卡司,包括了金馬帝后級演員鞏俐(Gong Li) 、黃渤、和彭昱暢等人。
當然《奪冠》這部電影也有不少爭議,我們請Lizard談談他的觀察。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