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的浮誇蠻幹,值得注意的中國民間反思之聲

  • 播出時間: 2022-06-08
為人民服務
在中共大力宣傳動員下,愛國片「厲害了,我的國」上映7天,登上中國大陸電影賣座冠軍。儘管官方嚴禁負評,但仍有許多大陸網民表示該片都是單位包場,被動員去看。圖為該片2日在山西太原首映一景。(中新社提供)(圖:中央社)

李恆青先生/美國華盛頓特區「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

中共在建政以後,高舉意識形態的旗幟,文化大革命達到高峰,倡導「知識越多越反動」,把知識份子貶為「反動學術權威」,反倒讓所謂「工農分子」來教育他們。文革結束之後,鄧小平開始提倡「尊重知識、尊重人才」,不但恢復了學校教育,而且向歐美國家派出留學生,向西方學習科學技術和引進資金,在西方先進國家的幫助下,取得了一些成果。在這樣的基礎上,中共認為這些成果應該歸功於自己,開始強調「自信」。2012年11月當時的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在中共十八大報告中提出「三個自信」,也就是「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習近平上台以後,在2014年,在「三個自信」上又加入了「文化自信」,形成了「四個自信」。從此以後。中共就不斷的的吹噓自己的各種偉大,改變了過去鄧小平喜歡說的人口多,底子薄」的一貫說法。2018年3月推出的紀錄片電影《厲害了,我的國》。2019武漢肺炎疫情暴發之後,習近平認為,中國比西方國家更有效應對疫情,認為這是「東方西降」的表現。中國要超越美國,成為世界上最偉大的國家了。

最近的新聞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4月25日到中國人民大學調研,強調建設中國特色、世界一流大學「不能跟在別人後面依樣畫葫蘆」之後,人民大學於是就決定從今年起退出國際大學排名。而且到目前為止,還有南京大學、蘭州大學也退出了國際大學排名。有中國學者指出,人民大學退出國際大學排名體現了習近平上台後,中國跟西方脫鉤的明顯跡象。

但是,在這一片給自己叫好、點讚聲中,還是有些不一樣的聲音。廣東共青團的網站「澎湃」2020年刊登了一篇署名「魯不遜」的文章,題目是「美國打的是一場『根』的戰爭」,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從2019年抵制「華為」以來,一連串的出手,都是在科技之根、金融之根、文化之根、教育之根等方面,對中國進行全方位的圍剿。指出:「事實上,大國之間的博弈,軍事只是其中一個因素,更重要的是“根”力量的綜合。」警告中國人:「如果不從底層邏輯去理性探討,僅僅逞口舌之快只會將自己置於險境。」

文章指出,「客觀回溯一下現代史上的技術之“根”,大部分都由歐美科學家接力而成,這些天才專注於科學世界,以無與倫比的智慧,將人類文明拓展到一個新高度。」「世界性的開源社區,基本上都由英文在主導。至少目前其它語言還做不到。這是現代文明的百年積累。」他提醒中國人:「如何擊敗一個“根”的國度,只有一個辦法,那就要成爲更多“根”的國度。沉著冷靜,中國做的事情是扎根。

相對於習近平提倡的什麼文化自信,這樣的聲音可以說是務實了許多。如何看中國社會所進行的這些討論呢?今天節目訪問美國華盛頓特區「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恆青先生。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