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奇異博士2」捲入辱華風波 票房照樣大賣

  • 播出時間: 2022-06-07
為人民服務
班奈狄克康柏拜區、伊莉莎白歐森主演「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意外捲入辱華風波,但沒有中國市場,票房依舊熱賣。圖/迪士尼提供

來賓:台灣影評人Lizard

 

漫威超級英雄電影多年來風靡全球,最近由班奈迪克康柏拜區主演的《奇異博士2:失控多重宇宙》在台灣和北美地區先後上映,由於先前涉嫌「辱華」風波,《奇異博士2》未能進入中國市場;不過,Disney的CEO Bob Chapek說:即使沒有中國市場,相信迪士尼市場也能成功。

Chapek敢這樣說,是因為奇異博士2在北美上映,票房收入已達2.136億美元,全球票房收入超過5億美元。上一次奇異博士第一集票房收入達6.77億美元,其中來自中國的票房收入1.09億美元,這次少了這個收入,迪士尼說,他們並不擔心。原來迪士尼有多部漫威電影都沒有能通過中國的審查,現在掙脫了這個束縛,反而能拍出好電影。

在此之前,由片商釋出的預告片引起軒然大波,在其中一個片段中,「奇異博士」史傳奇在大街上與反派章魚怪「Gargantos」對打,四周路人瘋狂逃竄,就在史傳奇準備施法出招時,鏡頭拉遠拍到街道上的場景,竟然見到一旁的垃圾桶擺著一個黃色報紙箱,上頭清楚寫著「大紀元時報」這5個中文字。「大紀元時報」是法輪功的媒體,在台灣或是其他華人地區都是很平常,不會引起任何人注意的幾個字,但在中國就是不得了的大事!

忠心愛黨的小粉紅們認為《奇異博士2》這一幕根本是存心對中國挑釁,放話將抵制不看。不過,另外有一個說法是,這部電影目前在中國根本沒有上映計畫,

娛樂網站報導說:「我們可能永遠不知道(大紀元報箱入鏡)是不是官方禁演的原因,因為中國當局是出了名的難以捉摸。」

《奇異博士2》曾經被寄予很大希望,因為第一部電影在中國獲得了1.09億美元票房,但是自《復仇者聯盟》之後,再也沒有一部以漫威角色為主題的電影在中國獲准上映。包括《黑寡婦》《尚氣與十環傳奇》《永恆族》和《蜘蛛人:無家日》這些影片,即使有的片子用了大量中國演員,也都還未能正式在中國戲院公映。

那麼,「大紀元時報」這五個字所引起的辱華風波是導致《奇異博士2》不能在中國上映的真正原因嗎?把這個畫面刪除,電影就能在中國上映嗎?外國電影業者該如何重新思考中國市場?

今天節目我們請Lizard,從漫威電影「奇異博士2」所引起的辱華風波來看,中國到底怎麼了?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