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器官買賣盛行 中國官方難以置身事外

  • 播出時間: 2022-06-09
為人民服務
美國作家伊森.葛特曼(Ethan Gutmann)曾經對中共摘取法輪功學員器官問題進行長時間的調查,寫成《屠殺》(The Slaughter)一書(圖:中央社)。

嘉賓:張菁女士/住在美國紐約的非政府組織「中國婦權」的創辦人

中國存在龐大的器官移植市場,到2004年為止,中國器官移植已高達13000例。這是國際醫學雜誌柳葉刀2008年的報告。這麼多器官的來源是什麼,也因此引起人們的關注。

去年,2021年6月14日,12名聯合國人權專家對中國被指稱存在針對被拘留的少數群體(包括法輪功修練者、維吾爾人、藏人、穆斯林和基督教徒)進行的器官活摘行為的報告感到震驚。聯合國人權高專辦專家們表示,他們已獲得可信資料,表明這些被拘留的人,被迫接受血液檢測和超聲波、X光等器官檢查。檢查結果被登記在一個活體器官來源資料庫,以方便做為器官移植做配對」。

無獨有偶,今年3月,中共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福建國脈科技董事長陳國鷹提出,要把發展「身聯網」提升為國家科技戰略,引起網絡熱議。「身聯網」就是「以人的身體為平台、融合生物技術的物聯網」。陳國鷹說,這項技術可「通過持續、精準、長期的人體數據收集與分析,優化公共衛生資源,推動精準健康管理」。很多網友擔心:「身聯網」的資料庫一旦成熟,所有中國人都將成為極權主義的人體器官供應庫。

去年11月的新聞報導,河南省衛生健康委員會聯合省內5個部門聯合通知,公布河南省「捐贈器官獲取收費項目及收費標準」,明列各項器官在器官捐贈時衍生的所有費用及收費標準。針對河南省直接公布器官捐贈收費標準,日本靜岡大學蒙古裔人類學教授楊海英認為,如果是在一個正常的民主國家,根本不會發生這樣的狀況。

事實上,只要關心中國人權發展狀況的人,都無法不正視中國器官買賣所衍生的問題。今天的節目訪問一直在關心相關議發展的中國婦聯的創辦人張菁女士,談談她的觀察。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