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天下圍「中」─香格里拉對話炮火四射

  • 播出時間: 2022-06-13
為人民服務
「香格里拉對話」正在新加坡舉行,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11日主持部長圓桌對談,出席人士包括美、中防長。 (圖:中央社)

連線:宋承恩/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上星期國際間接連舉行了兩場重要會議,首先是在歐洲,6月9日、10日兩天在丹麥哥本哈根舉行民主高峰會,蔡英文總統第三度受邀,她透過視訊發表英文演說指出,台灣非常樂意分享對抗威權勢力的經驗,也已經準備好深化與理念相近國家在所有共享利益領域的合作,共同捍衛民主世界的秩序及維持區域和平安全。儘管威脅與日俱增,台灣和烏克蘭一樣,不會屈服於壓力,我們決心捍衛我們的國家和民主的生活方式。

無疑的,在俄羅斯軍事入侵烏克蘭之後,全世界民主國家最關心的議題,莫過於「如何防止威權對民主的破壞」,緊接著,6月10日到12日在新加坡舉行的「香格里拉對話」亞洲安全論壇,毫無意外的聚焦在台灣。

這次會議以實體方式舉行。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11日演講指出中國威脅區域穩定的種種舉措,包括共機擾台;美國堅守以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及六項保證為基礎的「一中政策」,並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承諾,助台維持足夠自我防衛能力,並堅持兩岸分歧務必以和平方式解決的原則。

中國國防部長魏鳳和第二天演講時則是針鋒相對,他說,如果有人把台灣分裂出去,「會不惜一戰」,又批「有的國家」打台灣牌,干涉「別國內政」。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以及韓國國防部長李鐘燮,6月11日在香格里拉對話場邊舉行會談,會談後發表共同聲明,強調「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重要性」,並表明「強烈反對任何片面試圖改變現狀、升高緊張的行動」。這是2019年11月以來,三國防長再度面對面會談,也是美日韓國防部長會談首次提到台灣。

另外應邀在香格里拉對話以視訊發表演說的烏克蘭總統總統澤倫斯基,在被問到中國對台灣武力威脅時,也呼籲國際社會應該挺身而出防止暴力。這是澤倫斯基首度公開聲援台灣引起國際輿論關注。

怎麼看這一系列的國際形勢變化,以及未來影響?今天節目我們請宋承恩老師談談他的觀察。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