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訪成都女權作家上官亂談唐山燒烤店男人圍毆女人事件

  • 播出時間: 2022-06-14
為人民服務
河北省唐山市一名男子性騷擾女子遭拒後,夥同多名男子不斷痛毆當事人與勸架女子。(微博)

嘉賓:上官亂女士/成都女權作家,去年來臺定居的大陸籍配偶

6月10號,一段在中國河北省唐山市燒烤店的圍毆影片迅速在網上熱傳並引發眾怒。影片中的男客對鄰桌女客有搭訕、摸背等騷擾舉動,在女客反抗後,沒想到這名男子竟然惱羞成怒,動手毆打這名女性,其他男客也加入圍毆,女客接著被拉到門外繼續被拳打腳踢,身上血跡班班。

這件引發中國大陸全網震怒的唐山燒烤店暴力打人事件的單一視頻播放量高達1億次,已經成為中國今年目前為止瀏覽量最高的單一視頻。九名嫌犯已經在11日下午被唐山警方聯合山東省、江蘇省等地公安全部抓獲,但出人意料的是,11號深夜河北公安廳宣布,本案全部移交廊坊公安局偵辦,唐山警方不再著手調查,無權再過問這個案子。

輿論批評,這個事情在網上鬧大了之後,警方才開始抓捕嫌犯。網上甚至傳出唐山警方第一時間收取打人嫌犯60萬人民幣。諷刺的是,在9名嫌犯全部歸案後,唐山警方12號宣布,即日起在全市展開夏季社會治安「雷霆風暴」專項政治行動,其中針對的內容包括打架鬥毆、尋釁滋事、故意傷害、以及侮辱婦女等違法犯罪行為。但民眾對這樣的宣示並沒有大聲叫好。

在官方發布的相關影片中,大量警車、警用摩托車上路,氣勢十足。網友紛紛留言調侃警察「作秀」,要求「少做表面文章、多做實際工作」。

一篇微信上自媒體文章「我們要的是普遍性法治,不是小概率打黑」12號晚間發出,半天時間就超過10萬次點閱量。文章說:「不需要專項行動也不需要運動式執法,人民要的是普遍性、常態性法治 ,而不是特殊性、小概率打黑。」

還有很多媒體開始教導女性如何防身,另外也有媒體把焦點放在男女平權的討論上。當然,隨著網友們大量的人肉搜索,有更多內幕在網上曝光,不少人質疑警方跟這些施暴者的關係。

到底這起社會案件暴露了哪些問題?今天節目請長期關注女性權益的大陸作家上官亂,談談她的觀察。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