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香格里拉對話後更強硬 中國妄稱台海是內海

  • 播出時間: 2022-06-15
為人民服務
行政院長蘇貞昌(中)15日受訪時,表示台灣海峽是國際自由航行的水域,絕不是中國的內海。(歐陽夢萍 攝)

嘉賓:宋承恩先生/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中共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最近簽署了《非戰爭軍事行動綱要》,為中國軍隊在維和、反恐、救災、打擊犯罪等非軍事行動提供法律依據,從 6 月 15 號開始施行。在俄羅斯以所謂的「特別軍事行動」的名義入侵烏克蘭的時候,中共當局通過這份法律文件,格外引起外界猜想,認為習近平很可能以反恐、打擊犯罪等名義來進攻台灣。

另外,中國突然對國際社會主張,台灣海峽是中國的內海。

這是公然挑戰國際海洋法公約,強行改變國際社會現有規則的作法。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一個國家的領海只包括沿岸12海里,只要不在領海內,任何國家的船隻、包括軍艦都可以自由進出。但是,中國突然把台灣海峽說成内海,可能是因為最近美、英、法等國的軍艦紛紛穿越台灣海峽,讓中國認為國際社會介入台灣問題的可能性提高,企圖藉此阻止外國勢力干預。

包括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以及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等中國專家都公開示警,呼籲台灣必須高度注意中國當局 最近的動作,很可能對台灣的未來產生重大影響。

中華民國政府包括行政院長蘇貞昌、外交部和陸委會對於所謂台灣海峽是中國內海的說法,都已經提出駁斥。陸委會表示,中共片面對台灣及台灣海峽宣稱的主張,企圖將「台灣內國化、海峽內海化」,完全違反國際法及台海事實現狀。「這是破壞台海現狀、進一步升高區域緊張的挑釁舉措,我方及國際社會不予承認、絕不接受」。

今天節目邀請宋承恩老師談談他的觀察。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