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關注湖南赤山監獄的受刑人人權狀況

  • 播出時間: 2022-06-29
為人民服務
湖南赤山監獄。(圖:推特)

嘉賓:施明磊女士/中國民間公益組織「長沙富能」聯合創辦人程淵的妻子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上台之後,除了在2015年發動709大抓捕,全面壓制維權律師和維權人士之外,對民間非政府組織的打壓也達到空前程度,其中「長沙富能案」就是一個著名案例。

程淵是中國平權倡議組織「長沙富能」的創辦人之一,「長沙富能」主要是為愛滋病患者、B型肝炎患者等弱勢群體維權。2019年7月,程淵和同事吳葛健雄、劉大志等3人被中國當局拘留,之後被控「顛覆國家政權罪」,秘密審判並處以2年到5年有期徒刑。直到劉大志2021年7月刑滿獲釋前夕,家屬才知道3人已經被判刑。

據了解,被判刑3年的吳葛健雄今年7月將刑滿,被判刑5年的程淵則要到2024年才能出獄。

今年一月程淵被轉移到湖南赤山監獄服刑,赤山監獄曾經是關押六四受迫害者李旺陽先生的監獄,而李旺陽在 2012 年 6 月被自殺前曾向香港媒體詳述在獄中被酷刑虐待的各種恐怖經歷。

同樣曾被關押在湖南赤山監獄服刑的還有長期參與各種人權工作的台灣公民李明哲,他是在2017年3月經澳門入境中國時被捕,同年11月被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5年,直到今年 4月14日刑滿獲釋,15日自廈門返回台灣。李明哲也透露在赤山監獄曾經經歷過強度的勞動。

這些當然都令家屬憂心忡忡,施明磊寫信給湖南省長,也寫信給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巴切萊特女士,呼籲關注中國監獄內部的強迫勞動,監督中國政府尊重被關押人士的基本人權。

今天節目我們一起來關注中國的人權狀況以及家屬的努力。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