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財政惡化,銀行擠兌將進一步蔓延

  • 播出時間: 2022-06-28
為人民服務
中國在疫情爆發後,原作為防疫之用的健康碼,現在被發現成了維穩的利器。圖為民眾健康碼。(Twitter/@Big0257)

嘉賓:吳嘉隆先生/台灣經濟學者,著名的時事評論人

中國河南從今年4月中旬起,好幾家村鎮銀行因為非法吸金,導致銀行緊急凍結全部存款,大批存戶不能提領現金,許多民眾因此上街抗議,竟然健康碼突然從綠碼變更為紅碼,讓 他們動彈不得。
不久後,導致遼寧丹東銀行也發生了擠兌現象,最令人震驚的是做為中國首善之區的上海,也有好幾家銀行最近擠滿了提款民眾,卻被銀行以防疫控制人數為由打回票,有人凌晨2點排隊依舊沒領到錢,存戶氣炸,對中國地方金融的質疑聲浪四起。
根據中新網報導,6月1日上海復商復市以來,幾乎所有金融機構都出現民眾大排長龍的景況,除了兩個月封控過後民眾提款需求集中爆發之外,加上恰逢養老金集中發放時間點,以及原有的金融服務需求量能,導致臨櫃辦理業務因此而暴增。
報導指出,人行上海總部已經關注到上述情況,並在6月9日發布通知,要求保障公眾現金需求,要求銀行網點必須解決「排隊長」問題。此外,人行也加大現金調撥投放力度,從6月1號到15號的現金供應投放總量達到2021年同期的近四倍,以保障全市各銀行現金庫存充足。不過人行並未說明投放現金的詳細數據,以及是否得以滿足民眾提款所需。在此同時,不斷有消息傳出中國地方公務員被減薪、追繳已經發放的獎金,甚至有些地方政府因為財政因難而停止了核 酸檢測。
怎麼看這些現象?今天節目請吳嘉隆老師談談他的觀察。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