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高層互相不滿公開化

  • 播出時間: 2022-06-30
為人民服務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8日赴雲南考察,全程隨扈與當地民眾多未配戴口罩。(微博)

嘉賓:夏業良先生/旅居美國的著名中國經濟學者

中共高層最近一段時間的互動,有一些怪異的現象引起一些討論。

6月初,《中國紀檢監察雜誌》發表了一篇文章,標題是「摒棄精緻的利己主義」暗批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是貪婪自私、擅長包裝的政客。這篇文章在微信被大量轉發的時候,改了一下題目,變成:「中國紀檢雜誌:貪婪自私、擅長包裝的李丞相」。這篇文章的內容,針對秦朝和唐朝時候的兩位李姓宰相:李斯和李林甫,痛批他們兩個貪婪成性、貪戀權力,也善於偽裝、表演和利用體制達到自己的目的。6月13 日,中紀委的這篇文章被刪了。網友們指出,這篇文章是在含沙射影,暗批李克強,但有網友說這哪裡是暗批?都是明批了。這篇文章的出現和刪除,難免引起人們諸多的聯想。

在這之前,李克強召開十萬人的經濟會議,完全不提動態清零,而要求發展經濟,當時就引起一些關注。人民日報還出了有一天完全沒有習近平新聞的怪異現象。而在這樣的氛圍下,「習下李上」的小道消息出現了一段很短的時間。

6月24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宣布多個任免名單。其中公安部長趙克志被免職,由王小洪接任。分析普遍認為,習近平長期的親信王小洪出掌「公安部」可以視為中共「20大」前權力鬥爭的重要信號。

6月27日,中共北京第十三次黨代表大會開幕,北京市委書記蔡奇作報告,提到,「未來五年」北京將堅持不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毫不動搖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總策略和「動態清零」總方針。結果,「未來五年」這四個字,引發輿論關注。中國網友紛紛關心「未來五年」是不是代表北京等地城市,整個中國在未來五年也會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和「動態清零」方針。不久之後,報導這個新聞的《北京日報》刪除了「未來五年」的字樣。這也可看到習近平堅持清零的防疫政策,在引起的不滿和議論。

如何觀察中共20大之前這些似乎暗潮洶湧的現象?今天的節目訪問旅居美國的著名中國經濟學者夏業良先生,來談談他的看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