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蘋果新聞網新買家疑有中資背景 值得關注

  • 播出時間: 2022-07-01
為人民服務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召集人賴中強(右)、研究員歐栩韶(左)、許冠澤(中),6月28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潘杰賢收購蘋果新聞網,上海合夥人與中國黨政軍關係密切」。 (圖:中央社)

嘉賓:許冠澤先生/「經濟民主連合」副秘書長兼研究員

香港「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因為長期反共,以及支持反送中的政治立場,2021年6月被指控違反香港國安法,公司資產遭凍結、蘋果日報也被迫停刊;香港高等法院同年12月頒布命令清算香港壹傳媒集團資產,台灣蘋果日報一併清算處理;去年5月17日台灣蘋果日報發行最後一版紙本。

近一年來,有關台灣蘋果日報將出售的消息不斷傳出。

最近,台灣蘋果新聞網的新買家終於揭曉,將由17LIVE創辦人潘杰賢百分百持有的新海環球有限公司在9月初接手。

對此,台灣民間智庫「經濟民主連合」6月28號召開記者會指出,潘杰賢名下的「龍丞資本」上海合夥人張鐘予跟中國黨政軍關係密切,而潘杰賢本人的事業版圖也有張鐘予籌資。「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表示,當他們前一天發出採訪通知後,潘杰賢在中國的相關企業立刻刪除了對張鐘予的介紹文字,「徹底戳破潘杰賢投資沒有中資的說法」,賴中強呼籲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應該駁回本案。

針對《蘋果新聞網》出售案是否有中資疑慮,蘋果工會之前在22號已經發出內部信件,表明這起交易案沒有中資介入。而潘杰賢本人也在28號發表聲明澄清,龍丞資本和新海環球有限公司都是由他百分百持有,從未接受任何外來投資,同時張鐘予和台灣蘋果出售案無關,張鐘予是他在2021年從領中資本挖角過來,成為龍丞資本的聘新合夥人,並未佔股。

怎麼看這起交易案可能帶來的影響?今天節目請「經民連」研究員許冠澤和大家談談這個問題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