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出版「血沃寶島」紀念在台地下黨員,而促轉會平反了他們

  • 播出時間: 2022-07-15
為人民服務
謝雪紅,台灣彰化人,日治時期台灣共產黨創始黨員、228期間反抗國軍失敗之後,轉赴廈門,1948年在香港正式中國共產黨黨員,1957年反右運動中,謝雪紅被打成右派,並遭開除中共黨籍,歷經多次批鬥,長期抑鬱,於1970年被迫害致死。(圖片:維基百科)

嘉賓:曾建元先生/「華人民主書院」協會理事長

 

中共新華社6月2日報導,由中共中央台灣工作辦公室、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組織編寫的書《血沃寶島—中共台灣英烈》出版座談會6月2日當天在北京召開。台辦主任劉結一在座談會上說,這本書的出版,是中共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的重要舉措,具有重要意義。

7月1日,國台辦官網還刊出了劉結一為這本書所寫的引言。他說:「無論是反抗日本殖民統治、實現光復台灣,還是反抗國民黨獨裁統治、爭取民族解放,中國共產黨始終與台灣同胞戰鬥在一起」。

這本書總共收錄 31 名中共地下黨員在台灣被破獲,判處死刑的故事,其中 23 人來自中國、7 人來自台灣本島、1 人是海外僑胞,其中包括 8 名女性。

書中所列的這些人,包括曾經擔任中華民國國防部中將參謀次長的吳石。吳石在抗戰勝利後,國共內戰期間秘密加入中共,給中共提供很多重要的軍事情報。1950年 3 月,吳石在台灣身分被揭露,以「為中共從事間諜活動」的罪名判處死刑。

其中也有在1947年228事件之後,因為不滿國民黨專制統治,而加入中共地下黨的台灣人、李蒼降、鍾浩東等人。

1950年上半年,由於中共台灣省工委會的負責人蔡孝乾投誠,供出了組織名單,涉案超過3,000人。據估計,期間被逮捕者有15%被槍決。

這本書的編寫組副組長王明鑒則說,在台灣白色恐怖時期,被國民黨當局判刑的中共黨員和群眾超過7550人,被判死刑的超過1100人,還有很多地下黨員和革命群眾被秘密殺害。

台灣在民主化以後,進行了轉型正義的歷史評價。在政府所公佈的二二八事件受難者補償名單中,不少人在當年被認為是「匪諜」,後來則被認為是「白色恐怖受難者」。像是書中提到的李蒼降、鍾浩東在內的絕大多數受難者,都已經獲得促轉會「撤銷有罪判決」的平反。

而當時沒有被捕,而逃往中國的共黨成員,像是謝雪紅等人,則在中共的歷次的黨內鬥爭中被迫害致死。

今天節目訪問華人民主書院的理事長曾建元教授,來談談他對中共現在出版這本書的看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