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啟動「中國標準2035」計畫的內容是什麼?

  • 播出時間: 2022-07-18
為人民服務
晶片、晶圓代工大廠台積電(tsmc)。(AFP)

嘉賓:吳嘉隆先生/台灣經濟學者,也是著名的時事評論人

儘管因為爆發美中貿易戰而讓中國淡化了備受爭議的產業政策「中國製造2025」,但是緊接著中國又啟動了「中國標準2035」計畫。這是一個雄心勃勃的15年藍圖,將涵蓋人工智慧(AI)、電信網路和數據流通等,被視為定義未來十年的全球技術領域,可能對北京在全球舞台上的權力產生廣泛影響。根據日本媒體報導,預計中國政府今年將針對「中國標準2035」計畫發布徵求意見稿。《日經亞洲評論》報導指出,中國有關單位從 4月以來持續審議中的草案似乎關注層面更廣,而且最快明年就有可能在銷往中國的標籤機以及多功能影印機上感受到這項政策的衝擊。

報導並指出,中國這份國家技術標準顯示,中國政府將對外國製造商做出更多的限制,迫使這些外國製造商在洩漏重要設計細節以及放棄廣大的市場之間做出選擇。換句話說,這樣的規劃方向已經超越了之前中國宣稱保護技術安全以及創建自給自足的供應鏈概念。

今天節目我們要針對「中國標準2035」計畫可能帶來的衝擊,請教吳嘉義隆老師,同時我們也要一起來關心全球最大的專業積體電路製造商「台積電」,這兩年包括美國和日本都在積極的爭取台積電前往設廠,日本政府甚至為此補助了190億日圓,為什麼要付出這麼大的代價?今天節目一併談談這個話題。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