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日外交關係提升:賴副總統赴日弔唁安倍前首相

  • 播出時間: 2022-07-12
為人民服務
副總統賴清德(右)12日出席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葬禮。(路透社/達志影像)

嘉賓:陳文甲先生/政治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台灣日本研究院」顧問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先生,7月8日在同黨候選人助選的時候遭受槍擊去世,享年67歲。

安倍前首相遇刺身亡的消息傳出後,引起全世界的震驚。不但日本國內民眾自發的送花悼念。美國、印度、巴西等國下半旗哀悼。台灣民眾也在社交媒體上出現大量哀悼的聲音,在民間的要求聲中,總統府也下令在7月11日下半旗致哀。在台北的日本交流協會,11日設立安倍前首相的靈堂,總統蔡英文女士、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也前往敬悼、致意。還有大批民眾前往致哀,會場外的簽名板上,寫滿了民眾自己的名字。

除此之外,副總統賴清德先生也在11日早上抵達日本, 在我國駐日代表謝長廷的陪同下,到安倍先生的家弔唁。隨後,他們兩人又到東京的增上寺的安倍靈堂。賴副總統以「家屬親友」的身分上香。賴副總統是1972年中華民國政府與日本斷交後,除了李登輝前總統在卸任後九次非正式訪問之外,50年來最高層級的赴日特使。

賴清德以總統蔡英文特使身分,11日上午從松山機場出發,飛往日本東京弔唁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由於行程保密到家,及至被日本媒體捕捉到賴清德進入安倍晉三的住處弔唁後才曝光。

日本產經新聞支局長矢板明夫在臉書上表示,賴副總統出現在東京的街頭,說明日本政府突然決定發給賴副總統訪日簽證。他說,這是1972年日台斷交50年以來,最重大的外交突破。這也是說明岸田首相不但繼承了安倍首相的挺台政策,而且更往前邁了一大步。

如何觀察相關事件的發展與影響?今天的節目訪問政治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台灣日本研究院」顧問陳文甲先生,來談談他的看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