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8年前發生爆炸襲擊 習近平為何再訪新疆?

  • 播出時間: 2022-07-19
為人民服務
習近平考察新疆一處社區服務中心。(中國政府官網)

連線:侍建宇/「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安所副研究員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7月1日訪問香港後,消聲匿跡長達十多天,中國官方媒體才報導,7月12日到15日習近平前往新疆烏魯木齊進行考察。

而這一次中國官方媒體罕見的延遲至少兩天後,才公開披露習近平到新疆考察的消息,外界懷疑恐怕是出於安全考量。

這是習近平上台以來,第二次到訪新疆,距離上次訪問已經有8年之久。

習近平曾經在2014年4月27日到30日首度考察新疆,就在他離開後不久,當天下午烏魯木齊火車站就發生爆炸襲擊,造成3死79傷。中國警方宣稱,爆炸案是「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恐怖組織所為。隨後中國政府就建立起好幾百個再教育營,對維吾爾族人進行大規模拘押。

除了領導人習近平親自到訪之外,中國官方也積極的加強了新疆的國際宣傳,今年五月邀請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米歇爾•巴切萊特(Michelle Bachelet)訪問新疆,並先後派出兩個訪問團到歐洲進行遊說,這個月中國官方又安排了兩岸媒體採訪團前往新疆,讓當地官方人士與企業主為之前傳出的新疆再教育營,強迫勞動等迫害少數民族穆斯林的做法進行辯解。

有分析指出,習近平這次出訪用意是在向外界展示北京已徹底掌控新疆局勢。那麼,北京真的已經完全控制了新疆嗎?今天節目我們請侍建宇老師談談他的觀察。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