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與中國在太平洋島國和東協內的競爭短兵相接

  • 播出時間: 2022-07-26
為人民服務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13日在太平洋島國論壇發表視訊演說之際,有2名中國武官混進論壇會場的媒體區。(圖:Frank Bainimarama推特)

宋承恩先生/「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太平洋島國論壇》(Pacific Islands Forum)年度領袖會議7月12號到15號在斐濟召開。美國副總統賀錦麗透過視訊在會上發表演說。她宣布美國將在吉里巴斯和東加王國各增設一座美國使館,還首度任命一位「美國對太平洋島國論壇」的特使,並且恢復派遣「和平工作團志工」到太平洋國家此外,美國還打算把「對太平洋島國的經濟發展和海洋韌性資金」增加三倍,從每年提供2100萬美元,上調到每年6000萬美元,為期十年。

太平洋島嶼國家的戰略地位,在今年4月開始受到高度的重視。因為當時索羅門群島,宣布和中國簽訂安全協議,導致了鄰近的澳大利亞還有美國的關切。幾天後,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就到太平洋島嶼國家訪問,並宣布美國將在所羅門群島開設大使館。

5月底,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訪問索羅門群島、斐濟、吉里巴斯等太平洋島國,又舉辦「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議」,;不過,這個會議並沒有達成任何協議。

在這之前,美國總統拜登6月26號在歐洲,和G7盟友共同宣布的《全球基礎建設投資夥伴關係》的某些項目,其中楱包括對太平洋島國的投資。這是美國的全球戰略佈局。

顯然,面對中國展露對太平洋島國的野心,美國和澳洲等盟友持續試圖反制中國的影響力。

除了太平洋島國之外,美中兩國對東協國家的競爭也明顯的表現出來。7月8日,20國集團外長會議在印度尼西亞峇厘島開始舉行。會議期間,中國外長王毅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舉行了5個小時的會談。王毅7月11日在印尼首都雅加達的東南亞國協秘書處發言,告誡東協國家不要淪為大國 「棋子」。他說,這個地區許多國家正面臨不得不選邊站隊的壓力。他表示:「本地區的未來應該掌握在我們自己手中。」這個說法顯然是意有所指。

在這之前,美國與東南亞國家協會的特別峰會5月12日至13日在華盛頓舉行,雙方確立關係升級至更加密切的「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從這些動作都可以看出,在美國主導的印太戰略中,美國在太平洋島國和東南亞國家的競爭越來越激烈。如何觀察這個態勢的發展和影響?今天的節目訪問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先生,來談談他的看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