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持續表達期待台灣進一步增強國防戰力

  • 播出時間: 2022-07-29
為人民服務
總統蔡英文(前右)19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大西洋理事會」訪問團,與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前左)致意。 (圖:中央社)

嘉賓:陳一新先生/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

美國前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7月18日,率領美國「大西洋理事會」訪問團到達台灣,首先拜會在野的國民黨席朱立倫。第二天7月19日,晉見總統蔡英文女士。

朱立倫主席在臉書透露艾斯培非常關心臺灣的兵役、後備制度,以及民眾的自我防衛決心。朱立倫向艾斯培表達國民黨對加強現役、後備訓練及對不對稱作戰的支持。

艾斯培19日,在晉見蔡總統的會後記者會上透露,他明確建議臺灣應將國防預算提升到和美國相同的GDP3.2%以上,增強不對稱作戰能力,並且讓男女都服役一年以上,加強後備動員能力等。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19日晚間回應說,感謝艾斯培長年的支持,但對艾斯培的意見沒有評論。她說,總統府已多次對義務役役期說明,國防部就各方意見進行評估中,還未有定案。

就在這段期間,國防部在7月25日至29日進行「漢光38號」實兵操演。根據國軍想定,今年的演習針對「戰力保存、整體防空」、「聯合截擊」、「聯合國土防衛」等要項進行操演總統蔡英文26日搭乘基隆級驅逐艦,全程視導國軍大批海、空兵力於宜蘭外海進行的海空聯合操演。除此之外,國軍也在24日中午下達動員召集令,召集後備軍人到指定地點報到、投入實際防衛工作,參與防護設施的架設、國土防衛等多項課目

據了解艾斯培已經是美方人員來台灣訪問時,第三次提出類似建議的人。如何理解美國對台灣國防建設的想法,以及台灣在這方面的回應與思考?今天節目我們訪問陳一新教授,來談談他的看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