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裴洛西訪台 中共肆意恫嚇恐將騎虎難下

  • 播出時間: 2022-07-28
為人民服務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計劃八月亞洲行中訪問台灣,遭到中國強烈反對。(FB/Nancy Pelosi)

來賓:陳一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榮譽教授

 

在英國《金融時報》7月18日獨家披露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計劃8月訪問台灣的消息後,就像是一石激起千堆浪,引起各方強烈反應。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19日以嚴厲口吻表示堅決反對裴洛西訪台,強調美國如果同意她訪台,將嚴重破壞中國主權與領土完整。緊接著,美國總統拜登21號在記者會上表示「軍方認為不宜」之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3日又以更嚴厲的語氣強調,一旦裴洛西訪台,中方將採取必要行動予以反制,並說「我們說到做到」。北京還私下進一步透過多重管道警告拜登政府,如果波洛西訪台,中國不排除武力相向。

但這下惹火了美國,包括共和黨以及媒體都提出了強烈批評,認為統拜登對中國過於軟弱,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還說,他要陪著裴洛西到台灣訪問。

另外,《華盛頓郵報》專欄作者羅金(Josh Rogin)透露,美國軍方最近正在制定保護策略,考慮在裴洛西出訪的時候,出動航空母艦或戰機保駕護航。最新消息是,美國國防部印太助理部長瑞特納(Ely Ratner)26日回應媒體詢問時,已經明確表示,美國國會議員有權自己決定出訪行程。

另外,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也在26日的記者簡報會中表明,即將進行的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電話會談,確定會談到台灣議題。那麼,雙方在這個問題上會如何過招呢?

現年八十歲的波洛西在國會山莊以「反中挺台」立場堅定聞名。她預定在今年年底的國會選舉之後,就退下議長的席位,今年八月的亞洲行程,包括台灣、日本、新加坡、印尼和馬來西亞,對她意義重大,卻引起中國強烈反對。為什麼中國這麼害怕裴洛西訪台?  

怎麼看裴洛西訪台所牽動的美中台關係,美國兩黨角力,台海兩岸和平,乃至於台灣內部情勢?今天節目我們請陳一新老師談談他的觀察。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