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會難阻裴洛西來台 戰狼外交將令中共進退不得

  • 播出時間: 2022-08-01
為人民服務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率領國會議員訪問團搭乘專機,已於今日(1日)抵達新加坡。 對於裴洛西是否訪台,蘇貞昌表示,外賓來訪,我方都會做最妥善的安排。(FB/Nancy Pelosi)

嘉賓:侍建宇/「國防安全研究院」國安所副研究員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率領的國會代表團已經在今天(1日)清晨抵達新加坡,正式展開印太地區的訪問行程。

這次亞太行最受矚目的無疑是台灣,在中國強烈反對,不惜動用武力的威脅下,美國是否會退讓,備受各界關注。

儘管正式公布的行程中沒有台灣,但是,沒有人能排除裴洛西搭乘的軍機可能突然降落台灣,有媒體甚至引用消息人士的說法,估計裴洛西將在8月4日訪問台灣。無論如何,包括美方、台灣、以及區域內的其他國家都已經加強防衛,以保證裴洛西等美國國會議員一行能夠順利完成這次對亞太國家的訪問。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7月28日進行了第五次通話,就中美關切議題進行交流,根據美國發布的新聞稿,拜登重申,美國強烈反對任何改變現狀或破壞台灣海峽和平穩定的單方面舉動。但是中國外交部的新聞稿卻引述習近平「玩火必自焚」的重話,加以回應。

那麼,這次拜習會真正的重點到底是什麼?它在實質上又如何影響了裴洛西訪問印太盟國?今天節目我們請侍建宇老師談談他的觀察。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