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激烈反應推升裴洛西訪台熱度 百忙中不忘關懷中國人權

  • 播出時間: 2022-08-04
為人民服務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率團訪台,3日下午搭車前往景美人權園區參訪,車輛抵達時,裴洛西從車內向外面守候媒體揮手致意。 (圖:中央社)

嘉賓:吳仁華/前中國政法大學教師,六四親歷者與研究者

在中共不斷抗議恫嚇,甚至不惜動用武力的威脅下,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不畏強權,終於在8月2日深夜搭乘專機飛抵台灣,隨即在第二天,馬不停蹄的展開各項行程;上午她先拜訪立法院,然後前往總統府與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會面,總統頒發中華民國特種大綬卿雲徽章給予裴洛西。然後中午共進午餐,隨後,裴洛西又前往景美人權園區,在短短不到一天的停留時間裡,裴洛西特別要求安排了這個行程,在那裏,她和中國民運人士吾爾開希、香港銅鑼灣書店店長林榮基、台灣人權工作者李明哲以及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董事長格桑堅參等人權活動人士會面。

裴洛西的來訪在中共不斷升高對台灣的武力威脅下,當然是具有深刻意義。她的台灣行也成了全世界各大媒體的頭條新聞,各家新聞都以重點頭條、實時更新追蹤報導,形成了在烏俄戰爭爆發以來,再一次罕見全球媒體關注的區域緊張話題。同樣的,在中國大陸,微博與微信上也都以裴洛西相關議題佔滿了排行榜。

至於中國官方則是從事前武力威脅無效,延伸到宣佈在台海週遭進行三天軍事演習,然而,多年來飽受對岸 武力威脅 的台灣民眾 似乎 早已習以為常,沒有太大反應。

怎麼看這次裴洛西訪問台灣的意義,以及如何解讀中共當局的反應?今天節目我們請吳仁華老師談談他的觀察。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