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連串誤判 中國軍演失分大於得分

  • 播出時間: 2022-08-09
為人民服務
針對中國近期軍演,外交部長吳釗燮9日召開國際記者會表示,目前中國對台灣作為及手段只是藉口,絕不止於台灣,造成損害也不僅止台灣,呼籲愛好自由民主國家一起合作,共同研議因應之道。 (圖:中央社)

嘉賓:舒孝煌/國防安全研究院「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副研究員

 

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不顧北京嚴厲警告,2日晚上成功率團訪問台灣之後,中共當局騎虎難下,以此為藉口,從4日中午起,在台灣週邊海域一連四天舉行規模空前的軍事演習。

根據國防部公布的消息,中共在2日及3日共開設7個禁航區,從3日開始在台灣南、北、中線海空域從事聯合軍事行動;4日下午中共火箭軍,從浙江、福建、江西飛彈陣地對台灣周邊海域航區,實施東風系列彈道飛彈射擊,合計共11枚;從4日到8日,中共機艦持續實施聯合軍事行動,並利用無人機襲擾我東引、馬祖和金門地區。

另外,根據《南華早報》報導,共軍在軍演期間,除了向台灣北部,南部和東部周邊海域發射了11枚飛彈外,還出動軍機和軍艦越過海峽中線,派無人機飛入台灣領空,並部署了至少1艘航空母艦與核動力潛艦。

軍事觀察家說,這一系列軍演比平常更貼近實戰,這也是共軍首度封鎖台灣東部海域,並發射實彈。

除了軍事行動,中共也對我國各重要全球資訊網站進行網路攻擊,並且在軍演前就展開認知作戰攻勢,爭議訊息從1日到8日中午共計272則。中國並且對台灣拋出一系列經濟報復措施,包括裴洛西3日離開台灣的當天,中國商務部宣布暫停對台灣的天然砂出口,中國海關總署同時發布暫停從台灣進口柑橘類水果和冰鮮白帶魚、凍竹莢魚的通知。

然而中國的步步進逼,也激怒了台灣企業界,聯電前榮譽董事長曹興誠5日召開記者會痛斥,「習近平可能以為台灣人都貪財怕死,所以不把台灣放在眼裡」;他宣布捐出1億美元(約新台幣30億元)協助強化台灣國防。

怎麼看這次中共軍演?它所展示的軍力,它的目的,以及所帶來的影響?今天節目我們請國防安全研究院副研究員舒孝煌為大家做進一步解析。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