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一個人的革命:從四通橋勇士到白紙革命

  • 播出時間: 2022-12-01
為人民服務
台灣、中國、香港學運人士11月30日齊聚立法院前,聲援「白紙革命」,籲中共當局勿重演六四。(歐陽夢萍 攝)

來賓:周鋒鎖/北京八九學運領袖、「人道中國」主席

 

為防堵covid-19疫情,中國近三年嚴厲的封控措施,已經導致人民忍無可忍,新疆烏魯木齊市的一起大火造成慘重傷亡成了最新導火線,在上海、南京、北京、成都等各地從11月26日起連續多天,接連有民眾上街表達不滿,群眾喊出的口號從「不要核酸要自由」,甚至上升到政治訴求,呼籲「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根據不完全統計,至少已經有15省79所大學發起過示威抗議活動。

在此同時,從美國、加拿大、到英國。法國、澳洲。日本以及台灣,連日來也都有人跨海聲援正在中國進行抗議活動,最特別的是,以往中國留學生只敢參加由中國大使館組織的愛國活動,這一次他們終於突破內心恐懼,參與了公開批評中國政府的行動,除了「不要核酸要自由」,他們也喊出了「不要領袖要選票!」。

對此,各國政府紛紛發表聲明,聲援中國正在爆發的反封控示威,而海外的中國異議人士,包括魏京生、王丹和王軍濤等人也對中國人大委員長栗戰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政協主席汪洋發出緊急呼籲,要求習近平應該為中國人民的苦難負責,要求習近平下臺!

然而,面對習近平執政十年以來的最大危機,中國官方也採取了相應措施,除了抓捕示威者,也在學校組織返鄉專車,提早疏散學生。同時,在廣州及上海等地 也解除了部份地區的封控。

怎麼看這一次因為中國官方嚴厲封控而引起的民間反抗浪潮?曾經在八九年天安門廣場示威的當年學運領袖,如何解讀今天的局面?今天節目我們請周鋒鎖先生談談他的觀察。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