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選後美中台關係的觀察

  • 播出時間: 2022-12-05
為人民服務
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雙邊會談。(路透社/達志影像)

連線:陳一新先生/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關學系榮譽教授

11月14日下午,在G20正式舉行之前,習近平在巴厘島和美國總統拜登進行超過三個小時的會談。會後,拜登總統舉行了記者會,說明雙方會談的情形,拜登表示:一場新冷戰毫無必要。白宮後來發表的聲明指出,兩國領袖坦率地講述各自在一連串問題的優先事項和意圖;拜登說美國會繼續和中國展開激烈競爭,但競爭不應該演變成衝突。兩國還安排了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將訪問中國。

根據中國外交部的會議報告,習近平強調,兩國的「共同關心的問題多於互相對抗的問題」。

不過,這次會晤的後續效應卻餘波盪漾。據傳美中兩國在「拜習會」舉辦前曾秘密進行「會前會」,拜登和習近平兩人都授權相關人士在美國紐約見面,中方由前駐美大使崔天凱領軍,美方是資深保險業大佬格林伯格率領,為「拜習會」奠定基礎,等於是進行一種非正式的二軌對話。有評論指出,美中雙方通過「非正式」的秘密「會前會」來「代行」雙方政府間的溝通,恐怕會引起國內輿論的撻伐。

美國期中選舉11月16日落幕,共和黨以微弱的差距掌握眾議院的控制權,沒有意外的話,明年一月將由共和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接任新議長。他日前曾經指責拜登政府對抗中國不力,揚言要在國會成立「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

在台灣方面,11月26日舉行的地方首長和民意代表選舉,執政黨民主進步黨遭受到前所未有的挫敗,蔡英文總統辭去黨主席以示負責,台灣的政局也有了新的改變。

如何觀察美中台關係的下一步發展?今天節目訪問陳一新教授,來談談他的看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