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白紙革命/這次海外留學生示威 沒人唱反調

  • 播出時間: 2022-12-06
為人民服務
中國反封控、爭取自由的「白紙運動」擴大,日本東京新宿街頭11月30日有兩 千多人上街聲援,現在可見到中華民國的旗幟。群眾高喊「國賊習近平下台!中國共產黨下台!」。 (圖:中央社)

連線:中國留日學生陳騰

 

從11 月26日起,在中國十多個城市幾乎同時爆發的反封控、爭自由的「白紙革命」,很快的延燒到國外,獲得海外熱烈響應,許多中國留學生更是克服被監控、被搜證的恐懼,勇敢的走上街頭。其中,在日本東京新宿街頭先後有兩場示威,從幾百人擴大到兩千多人,稍後在日本大阪也有數百人聚集,公開向中國當局表達不滿。另外,在美國、英國、法國、澳洲、加拿大等國的各大城市也都舉行了示威抗議。這一波因為反抗嚴厲封控而爆發的白紙革命,無論是在中國國內或是國外,都是1989年之後規模最大的群眾運動。民眾提出的要求,從「不要核酸要自由」,已經上升到政治訴求,很多人喊出了「習近平下台!共產黨下台!」

面對這一波民意的強烈反彈,中國當局很快做出讓步。在運動導火線的烏魯木齊,抗議第2天官方就宣布結束長達100多天的封城。接著,廣州、上海。甚至北京逐漸放鬆了管制。解封後,市面立刻恢復了生機。

怎麼看這場白紙革命所帶來的影響?海外中國留學生為什麼要站出來聲援國內的行動?它是中國指控的外國勢力參與的結果嗎?如何比較「白紙革命」與2019年的香港「反送中」?今天節目我們連線在日本攻讀博士學位的陳騰談談他的觀察。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