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曹雅學女士對習近平其人其事的透視

  • 播出時間: 2022-12-09
為人民服務
反封控「白紙運動」意外團結海外中國人、維吾爾族人和台灣人,彼此訴求雖有差異,但目標都是希望「習近平下台」。 (圖:中央社)

嘉賓:曹雅學女士/旅居美國的「改變中國」網站的負責人、「人道中國」理事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今年10月舉行的「二十大」,成功的打破慣例,取得第三個任期,並且把其他的派系全部排除,獨攬大權,定於一尊。在形式上取得了在中共歷史上前所未有的地位。習近平早在2018年,就透過修改憲法,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的限制,可以讓他成為終身主席。

習近平在成為中共最高領導人之前,他的前任:江澤民、胡錦濤都是鄧小平指定的。他在獲選之前,能力並沒有被特別的看好,他取得這個地位有些偶然性。但是習近平在2012年上台之後,中國在江澤民、胡錦濤時代在打壓下仍然可以在夾縫中發展的公民社會,很快的就被嚴厲的打壓。包括地下教會、民間公益組織、維權律師、上訪民眾和異議人士,都被鎮壓到完全沒有聲音,來到了嚴酷的寒冬。而在中國的官場,習近平上台之後,大批的官員和幹部遭到整肅,很多人坐牢和跳樓自殺,從政治局常委、中央軍委副主席這樣位權重的人都無法悻免。然後在意識型態領域,不斷抬高自己的地位。在外交上也改變過去親西方的「韜光養晦」政策,透過一帶一路等措施,企圖重新塑造中國在全世界的影響力。

從這些地方都可以看出習近平和過去的中共領導人有些不一樣的地方。

習近平的高壓政策,在中共20大確定他未來權力絕對的穩固之後,最近卻發生了:因為抗議清零政策而爆發的白紙革命,這或許是一個歷史性的扭轉點。

如何觀察習近平過去十年中國社會的轉變,以及習近平改變中國的過程,還有評估習近平的未來?今天節目訪問曹雅學女士,來談談他的看法。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