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威脅就在頭上!間諜氣球把美中關係搞砸了!

  • 播出時間: 2023-02-06
為人民服務
中國間諜氣球飄入美國領空,引發美中關係再次緊張。圖為美方擊落中國間諜氣球。(路透社/達志影像)

連線:曹雅學/「改變中國」網站創辦人

 

中國高空偵察氣球進入美國領空事件,這幾天成了轟動全美的大新聞。儘管中國宣稱這是一個用於氣象研究的民用設備因為航道偏離而「誤入」美國,但五角大樓肯定表示這是用來做情報搜集的間諜氣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因此決定了延後原定2月5日訪問中國的行程。緊接著,美國總統拜登4日下令軍方派出戰機,在東岸領海擊落入侵領空的中國間諜氣球。

在間諜氣球遭到擊落之後,中國外交部5日上午發表聲明,對於美國擊落所謂的「民用無人飛艇」表示強烈不滿和抗議,強調這架「飛艇」屬於民用性質,因為不可抗力因素進入美國,完全是意外,「美方執意動用武力,明顯反應過度,嚴重違反國際慣例」。對於布林肯取消訪問,中方甚至還說,雙方「沒宣布過什麼訪問」。

怎麼看這起事件的發展經過?為什麼中國在布林肯出訪前,竟然出動間諜氣球前往美國領空,這是一個意外,還是有別的企圖?今天節目我們請這幾天密切關注事態發展的曹雅學老師談談她的觀察 。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