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在南海擴張 與台海安全息息相關

  • 播出時間: 2023-05-29
為人民服務
一艘中國遠洋科學考察船和5艘護航船隻26日出現在越南的專屬經濟區(EEZ)內,位處俄羅斯公司在南海經營的天然氣區塊。(路透社/達志影像)

來賓: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宋承恩

繼菲律賓五月中旬在5個南海島礁附近設置浮標以宣示主權之後,中國交通運輸部5月24號也宣布,在三個南海的島礁附近設置浮標。這項舉動勢必引發週邊聲索主權的其他國家不滿。為了對抗中國在當地的擴張行動,菲律賓已經宣佈,擴大4座軍事基地供美軍使用,美菲也在今年4月舉行規模最大的年度“肩並肩”聯合軍演,以及召開外長與防長2+2對話,顯示兩國正在持續深化彼此的軍事合作。

對於中國的舉動,越南已經多次抗議,5月25號又跳出來指責,中國調研船以及好幾艘進行所謂護航的海警船侵犯了他們的主權,要求北京把這些船隻從越南水域撤離。

南海主權爭議持續多年,除了中國和台灣,包括菲律賓、越南、汶萊、馬來西亞跟印尼,也都宣稱擁有主權。最近幾年中國的動作越來越多,先後在南海島礁建造軍事設施,包括機庫、反艦與防空飛彈系統;今年2月以來,甚至分別在南沙和西沙群島開設超商和火鍋店。

而在南海情勢升溫的同時,由尼米茲號航空母艦(USS Nimitz (CVN 68)以及一艘導彈巡洋艦和三艘導彈驅逐艦組成的美國航母打擊群,已經從今年1 月13號開始在南海展開行動。今年四月尼米茲號率領的第11航艦打擊群在中共環台軍演期間,曾經在台灣東部外海巡航,結束後,再度挺進南海,進行水面、空中以及水下作戰訓練,以及固定翼艦載機和艦載直升機的飛行訓練,這是尼米茲號接手巡弋西太平洋以來,第3次進入南海。

七國集團(G7)5月20號在廣島高峰會上發表的聯合聲明,曾經針對中國在南海和東海的行徑,表達「嚴重關切」,並「強烈反對任何以武力或脅迫片面改變現狀的嘗試」。然而,七國峰會結束之後,南海情勢並沒有任何緩解。

怎麼看南海目前的情勢?會不會進一步升級?今天節目我們請宋承恩老師談談他的觀察 。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