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寶成東莞鞋廠罷工歷史背景

  • 播出時間: 2014-04-29

「焦點訪談」─訪時事評論人童文薰女士

寶成集團27日宣布,旗下裕元工業大陸東莞鞋廠罷工事件,經過勞資雙方溝通協商,並大幅調整社保投保方案後,終於取得共識,東莞鞋廠二十八號可望全面復工、恢復正常營運。

這次罷工是從4月14號開始的,廣東省東莞市,裕元鞋業一廠和三廠等好幾家分廠幾萬人罷工,當地政府出動上千名員警鎮壓,造成好幾名工人被打,幾十名工人被抓捕。由於公司十幾年來未足額為員工繳納社保金,導致員工每個月只能領到400元養老金,引起旗下好幾間分廠近十萬工人不滿,在此之前就已經零星發生過多次罷工。這次罷工最後迫使寶成同意,從5月1號起,將社保及住房公積金足額提撥,一次到位,並同意根據員工個人意願補繳養老保險及住房公積金;另體恤員工生活辛勞,一併宣布5月起每人每月加發人民幣230元生活津貼。

有人說,這次事件等於是為台商在中國的投資敲響警鐘,必須注意的是,除了寶成旗下的裕元,還有好幾家國際巨頭也面臨了員工發難的問題。因為上個月關閉的一家店面,沃爾瑪正在與工會進行談判。上個月,IBM在深圳電腦伺服器工廠的員工抗議說,所有權轉交給聯想的過程中發放給員工的遣散費不足。另外,三星SDI的供應商Shanmukang科技的員工也在3月發生了一場罷工,之後資方和工人就社保問題展開了談判。

今天節目我們就請長期關注產業問題的童文薰律師,從寶成東莞鞋廠罷工的背景深入觀察這個問題。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