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寶成東莞廠罷工事件為清算台商吹響號角?

  • 播出時間: 2014-04-30

「焦點訪談」─訪台灣及美國紐約州律師,著名時事評論員童文薰女士

寶成集團旗下裕元工業東莞鞋廠罷工事件,在資方同意大幅調整社保投保方案後,終於暫時宣告落幕。令人觸目驚心的是,在這場持續十多天的勞工抗議期間,廠區四處可見仇台標語,比如「台灣老並不把大陸人當人看,我們一定要和它(他)們鬥爭到底,和那些大陸漢奸,大陸走狗到底,打倒台灣佬!打倒大陸走狗漢奸!」等等,一名台籍幹部說,這是第一次在罷工中出現族群對立的標語,令人 感到恐怖。
為什麼在這個社會主義國家,工人不是以階級做為訴求,而是以打倒「台灣佬」作為目標?一位香港學者表示:「不少台資大廠根本就是一個族群統治味道濃厚的資本專制國度,工廠體制也有清晰的族群層級……」
是這樣嗎?
更令外界困惑的是,寶成進入中國26年,是全世界最大鞋廠,他們的關係直通中南海,為什麼連一場罷工都擺不平?僅僅經過 192小時談判,寶成就全面屈服,預計最後上繳金額大約60億美元,這是怎麼回事?
這是一場清算台商的鬥爭,還是另有內幕?
今天節目我們繼續邀請童律師和大家一起討論這個問題。

節目主持人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