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少年報導者 少年報導者‧誰來讀新聞|臺灣台語

少年報導者‧誰來讀新聞|臺灣台語

「少年報導者‧誰來讀新聞」節目由中央廣播電臺與獨立媒體-報導者共同製播,以英、日、印、泰、越、菲以及臺灣台語、臺灣客語、粵語等9種語言,將臺灣的政治、社會、科技、文化等面向介紹給國際社會。

前往>> 央廣臺灣台語迷眾頁
聽友來函: [email protected]

節目快訊

播出時間: 2024-04-19
行政區不是他們的「戶籍」──原住民的共管會和民族議會制度

讀報人:李菁
行政區不是他們的「戶籍」──原住民的共管會和民族議會制度
「泰雅文化沒有頭目,面對傳統領域的糾紛時,通常會請鄰近部落有聲望的人來調停,讓爭執的雙方面對面坐下來討論。這項泰雅族尋找真相、和解的儀式,被稱為『sbalay』。在傳統領域爭議中,sbalay的功能卻被行政院原民會的『爭議事項審議小組』取代了,而且不一定能解決問題。」 ...更多

播出時間: 2024-03-29
日時禁食的齋戒月過去,濟濟穆斯林顛倒「變福相」?

伊斯蘭教(i-su-lân-kàu)的「齋戒月」(Ramadan)是穆斯林(bo̍k-su-lîm)一年內底上特別嘛是上重要的月份,雖然佇日時的封齋期間毋食毋啉,但是一到暗時,穆斯林厝內底攏會攢一桌腥臊的好料,邀請親情朋友做伙食開齋飯。所以齋戒月的飯桌毋但是家族朋友之間的「年度團圓」,嘛是生理夥伴彼此拜訪、交流跋感情的好時機。
不而過佇齋戒月期間的食 ...更多

播出時間: 2024-03-15
【泰緬孤軍後代篇】戰亂致國籍予人剝削(pak-siah),無法度成做臺灣人的「中華民國國民」

2024年初,臺灣選出第16任總統佮第11屆立法委員,1,900外萬選民用選票共全世界展現臺灣的民主成果,就算講是一場公開透明順利的選舉,但是並無代表實踐百分之百的公平佮正義。臺灣是多元族群的社會,佇咱的土地有濟濟無仝款文化背景的人,佇這馬的政治制度之下,欲用選票來表達𪜶的心聲真困難,甚至𪜶根本是選舉的局外人(kio̍k-guā-lâng)。
【無法 ...更多

播出時間: 2024-02-20
1千人合力完成的動畫電影──台灣「阿祖級」尪仔冊英雄諸葛四郎的重生故事

2022年1月24,徛佇台北國賓戲院影廳內底,葉佳龍看著銀幕的「諸葛四郎」,目屎含目墘。1點鐘閣28分鐘的電影頭一改放影煞鼓,片尾字幕出現──「獻予我的老爸佮老母」,煞落來是長長的片尾名單,有出名的電影人,有參與募資的一般民眾。超過一千个名一一走過眼前,彼是成就這齣電影的每一个希望,想著遮,葉佳龍目屎滴落來。電影製作的這段時間,伊總是按呢,目屎含目墘、忍咧、 ...更多

播出時間: 2024-02-05
植物敢會當預警空氣汙染佮地動?

植物可以預警空汙和地震?
當空氣品質紫爆,或是地震發生時,中央氣象局會發出「國家級警報」到民眾的手機,但你知道嗎?植物也有類似的「預警」功效,可以偵測空汙,甚至發揮「空氣淨化器」的效果!
(諮詢專家/孫岩章;文字/林慧貞;設計/一百隻熊;核稿/楊惠君;責任編輯/陳韻如)
能快速反應汙染的「預警植物」
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曾做過 ...更多

1 2 3 4 5
上一頁下一頁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