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典重現 台灣話食四方

  • 按讚加入台灣話食四方粉絲團
台灣話食四方

臺灣是個多語言的美麗國度,然而過去因為不當的語言政策,導致這片土地只剩一種語言、一種聲音,致使諸多語言瀕臨危殆。

深感危機的語言復振者,開始想方設法尋語言的根,一步一步為本土語言復振打拚。主持人曾偉旻用臺灣台語,走進臺灣各處用心體會不同語言、不同族群在復振國家語言的用心與挑戰。

親自深訪新竹尖石鄉原住民部落、體驗泰雅族語、文化之復振與重塑之路。宜蘭、花蓮平埔葛瑪蘭族的正名路,體會雲林詔安客家庄「我不是奧客」,客語小眾的小眾如何讓詔安客家話復興。更走進馬祖社群學習馬祖語馬U話,體驗馬祖文化。更向聽障人士學習臺灣手語,看見手語人士的手語語言需求,並為之發聲。透過這個節目,希冀深刻了解臺灣各國家語言的落實,遇到什麼樣的挑戰與難處。

搶救國家語言的同時,更希望各語言彼此共享、共融、共生, 不論是「臺灣台語、臺灣客語、原住民族語、馬祖語、臺灣手語」,所有國家語言能互相學習,創造出「臺灣話的語言新境地。」

前往>> 央廣臺灣台語迷眾頁
聽友來函: [email protected]

節目快訊

播出時間: 2023-05-27
台灣話食四方特別篇:合計累積超過兩千公里的紀錄

《台灣話食四方》合計累積超過兩千公里的紀錄,首站飛機一飛抵達馬祖,我們看見珠螺國小的馬祖青年們,重回馬祖文化與話言的懷抱,感受年輕人實踐馬祖文化的社區協力。
對青年人來說,外面的世界很大,但家鄉值得重新探索。我們找到從小說台語的雲林詔安客家後代,透過詔安客家腔布袋戲,讓詔安客重回客家舞台,扎實正名詔安客不是漚客,讓小眾的小眾,得以再被認識。 ...更多

播出時間: 2023-04-30
最台日協副代表 台語溜 也想學客、原民語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副代表橫地晃,接受《台灣話食四方》專訪,除了展現流利台語的論述能力,並表示未來如果有機會,還要學習客家話與原住民族語言。
橫地晃期待給外國人更友善學台語環境、教材
橫地晃回顧初來乍到寶島臺灣,就積極找尋台語老師學。一開始連「你好」的台語都聽不懂。從一個禮拜一堂課,逐步增加學習時間,到一個禮拜兩堂課,幾乎有時間就是收聽 ...更多

播出時間: 2023-04-29
尖石新光部落 泰雅農林體驗

新竹縣尖石鄉新光部落,是許多泰雅族族人的原鄉。這回主持人阿旻上山找老朋友,跟他們體驗民宿的一天,從煮早餐開始,到親自下田砍竹子整地到種高麗菜,也向這些「農生」們好好學習泰雅族語。
「農生」陳宇彤已經是個四寶爸,原本在山下工作比較不穩定,岳母心想山上還有一些地,就給他種高麗菜以維持生計。宇彤太太的弟弟邱少龍「農生」,回到山上的原因有洋蔥,在他還沒成年的 ...更多

播出時間: 2023-04-23
噶瑪蘭族人間國寶 嚴玉英

帶著潘玉峰的蛋糕,我們來到花蓮豐濱鄉,找尋噶瑪蘭族人嚴玉英。因保留噶瑪蘭族香蕉絲織布,嚴玉英2021年獲頒文化部人間國寶。主持人阿旻就到花蓮一起來學做香蕉絲織布,但從分線開始,阿旻工作不順。玉英阿媽說,就是忘了進行Basbaw儀式,要向北方宜蘭的方向稟報祖靈,這項儀式如何進行,一起來看。
Basbaw儀式後,工作真得順多了。噶瑪蘭族人間國寶嚴玉英阿媽 ...更多

播出時間: 2023-04-22
宜蘭噶瑪蘭族求正名恢復身分

現居宜蘭頭城的潘玉峰,靠著自學成功考取噶瑪蘭族語認證,也鼓勵全家大小一起來學習。經營麵包店的他,廚房牆壁上,滿滿都是他學族語的筆記,邊做蛋糕、邊唱族語歌曲。主持人阿旻就要到宜蘭麵包店跟他一起學做蛋糕,也學習葛瑪蘭語言。
噶瑪蘭族2002年前成功正名,但20多年後,宜蘭沒有一個人取得噶瑪蘭族身分。宜蘭噶瑪蘭族潘玉峰,為求恢復身分,也到花蓮學習噶瑪蘭族話 ...更多

1 2 3 4
上一頁下一頁

相關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