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邦交動態 太平洋島國區需留意

  • 時間:2019-03-05 18: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邦交動態 太平洋島國區需留意
外交部大廳的邦交國國旗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外交部長吳釗燮日前在立法院表示,部分邦交國有動搖狀況,評估今年可能會有邦交國爭奪戰,但吳釗燮也強調了理念相近國家的協助力道強勁,我方「應該是守得住」。

台灣的17個友邦分別位於太平洋、加勒比海、中美洲、南美洲、非洲、歐洲等地區,根據了解,可能會有狀況的邦交國是在太平洋與中美洲地區,目前又以太平洋的某一島國需要投注較多關注。

對於「今年可能會有邦交國爭奪戰」的宣示,據指出,從1971年失去聯合國代表權以來,台灣的外交處境只有在90年代相對安穩,一方面是因為中國的六四天安門事件,另一方面是因為台灣當時的經濟實力強盛;而近3年來已斷交5個國家,邦交國爭奪戰不是今年才有可能開始發生。

至於「理念相近國家」,除了大家都知道的美國之外,澳洲也可入列,例如去年在巴布亞紐幾內亞舉行的APEC,澳洲就投入了不少資源協助,正是因為注意到中國在太平洋島國地區的強勢作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