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央廣心戰檔案研究報告

央廣心戰檔案研究報告
臺灣對中國大陸之心戰研究-以央廣為中心(1950-1998)

(歡迎轉載,務請註明出處)

前言

  心戰有許多具體作為,以冷戰時期我國軍方之心戰執行成果統計表來看,其項目概有:高中空飄、低空飄、海漂、漁民宣慰、和風計畫、喊話及廣播。在前揭項目中,又以廣播一項媒介最屬重要。
  1997年中央廣播電台改制為財團法人中央廣播電台後,對大陸廣播之節目理念及策略,包括以國家電台立場宣揚中華民國基本國策,團結海內外同胞,共同推動自由、民主、均富統一中國大業;宣揚臺灣經驗促進大陸和平演變;加強知識性及推展服務性節目,促進兩岸溝通交流;加強文藝性娛樂性節目。主要使大陸聽眾瞭解當前兩岸共存分治的現實,期能建立兩岸和平統一之共識,並勸導中共放棄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及制度,在「導變不導亂」原則下,支持並鼓舞大陸民主運動之發展。
    惟此前之中央廣播電台,在台海存在熱戰之時空,其對中國大陸之心戰內涵顯然大相逕庭。本研究計畫希透過央廣所藏檔案,還原冷戰期間臺灣對大陸之心戰圖像,除為歷史留下紀錄,更盼對我國今後之心戰與反心戰作為有所獻替。
    中央廣播電台從一開始便被呼作中央電台,此一方面凸顯出其與國民黨中央關係之密切性,亦凸顯出其在中國早年傳播事業上之獨尊性。
    1933年12月1日,蔣介石電告秘書長葉楚傖、宣傳委員會主任邵元,稱「近來新聞荒謬消息皆由中央電台發出,以中央自辦之廣播竟造謠惑眾無智識至此,甚感痛心」,故要求嚴查詳告並負責整頓。 邵元12月2日復電曰,中央電台自前歲冬已劃入中央秘書處管理,由秘書處發布新聞,宣傳委員會從未越權過問。蔣介石則表示,應如何改善,俾資聯絡運用,請兩機構切實研究詳擬辦法再行商定。 12月5日,葉楚傖電蔣云:「中央電台誤播消息,擬由秘書處分別處分。現規定今後每日廣播材料,悉以中央社稿為準,並由葉楚傖等負責審查後方准廣播」。 中央電台之所以動見觀瞻,既與其作為中樞話語權之標的有關,亦與其作為首要心戰工具之本質有關。
    1939年8月7日,國民政府軍事委員會委員長侍從室第六組毛慶祥呈稱,「查4日渝字3816號日文情報,汪兆銘將於7、8日前後在北地以廣東語廣播實現和平,預定廣播三日,該時必有多數中國人收聽,此事知者不多,尚祈廣為宣傳,至於廣播之程度及波長等事,仍在計議中。竊思汪逆利用鄉籍關係,企圖行其毒計,殊有研究對策必要。似應密令中央廣播電台,於汪逆演講時,設法擾亂電波,並同時以粵語報告汪逆投敵賣國之罪行,及企圖迷惑粵人之毒計」。蔣介石批擬照辦。 此為目前可知中央電台藉由電波、方言語等工具遂行心戰最早之案例。
    中央廣播電台從成立伊始,便為中國國民黨黨國體制針對敵對/反對勢力實施心戰、反心戰,或實施心防工作的主要平台。蔣介石幾次極富心戰意涵的重要演說,皆賴中央電台廣播發動。如1944年2月18日晚上八時,蔣介石在中央電台為新生活運動十周年紀念向全國廣播,表示:「同胞遭遇七年抗戰,大家已由空洞悲憤而認清了現代戰爭的真面目,所以我們要恢復民族優良的道德精神,同時也要迎頭趕上現在的時代。」。  
    又如1946年10月9日下午六時,蔣介石於中央電台播講「三十五年國慶紀念告全國同胞書」,蔣指出:「今日政府所要求共產黨的,只是放棄其以武力割據地盤分裂國家的企圖,與各黨一致來參加國民政府與國民大會,這一步驟的實現,乃是各黨各派共同協議的成案,也是全國同胞一致的要求,……現在特別要為我同胞說明的……六月間的軍事三人會議,其主旨在協議恢復交通與規定軍隊駐地等問題,以為實現停止衝突的保證,終因共產黨堅持成見,而陷於停頓。……總之,政府對於共產黨不放棄開誠商談的期待,只要共產黨同以國脈民命為重,祛除成見,瞭解政府的苦衷……那麼不但停止衝突可以立即實現,而且和平建國的工作,也可以毫無障礙的順利達成。」 按蔣言以觀,心戰與物質/有形戰爭皆屬現代戰爭面目之一面,而中華文明脈絡之下的心戰資源,乃以道德精神為依歸。又心戰亦存在著兩面性,一面是擴大團結陣線,一面是瓦解敵方陣營。
    迨蔣介石退守臺灣之後,國民黨政府更加依賴中央電台之心戰戰力。1965年中央電台籌建鹿港強力中波發射機時,蔣介石曾昭示:「在目前反共戰爭中,對大陸廣播的任務,尤如百萬雄師,居政治登陸的重要地位。」。 1974年5月20日,蔣介石就中央電台成立廿周年慶頒發訓詞,期勉「中央電台同志益加奮勉,協同配合,發揚心戰廣播效能,俾加速匪偽政權之潰滅」。
    惟中央電台於冷戰期間臺灣對中國大陸心戰對抗之過程中,其所扮演角色究竟具體為何?茲將以央廣在臺心戰工作之機制、央廣在臺心戰工作之路徑,以及央廣在臺心戰工作之成效等面向分述如後。(閱讀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