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港人今年申請居留事由 陸委會:依親婚姻最多

  • 時間:2019-08-22 17: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港人今年申請居留事由 陸委會:依親婚姻最多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今年1月至7月許可居留與獲准定居人數多於去年同期,但申請事由大部分以「依親與婚姻」、「投資來台」為主。(資料照/王照坤 攝)

針對香港民眾近期申請來台居留的情況,陸委會今天(22日)表示,今年1月至7月許可居留與獲准定居人數多於去年同期,但申請事由大部分以「依親與婚姻」、「投資來台」為主,且目前沒有因為「政治因素」而根據港澳條例向我方提出申請的個案;陸委會還指出,最近港人詢問居留或定居事宜的情況有明顯增加,但港人來台是否有激增情況,仍需長期觀察。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今年1月至7月,我方許可居留台灣的港人有1,835人,較去年同期增加30.79%,獲准定居人數是759,較同期增加20.47%;申請事由以「依親與婚姻」占最大宗、「投資來台」次之。

媒體關注香港反送中人士申請來台的協處情況,邱垂正重申,會基於港澳條例與人道精神,依個案妥適處理,他說:『(原音)我們政府關心香港情勢的發展,也支持香港人民追求民主自由,但我們不會介入,對於香港人士來台,政府會在不違反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的立法精神下,本於人道精神及相關規定妥適處理。』

港澳關係條例第18條規定,對於因政治因素而致安全及自由受有緊急危害之香港或澳門居民,得提供必要之援助;邱垂正表示,此法條的主管機關是內政部移民署,目前移民署還沒有接獲正式申請個案。

此外,關於規範中共代理人的兩岸條例修法進度,邱垂正指出,各界對於採取禁止制或登記制仍存有爭議,且如何與現行法律銜接、衡平,還需要進一步研議,所以陸委會還將繼續尋求社會共識。

邱垂正強調,正當做生意或者是加入台商協會擔任幹部的大陸台商,都不會受到立法規範影響,陸委會將持續與台商溝通、化解疑慮,要請大陸台商及台商協會會長們放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