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外交部:ICAO應納台灣 不該任由單一成員國操弄

  • 時間:2019-09-24 13: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外交部:ICAO應納台灣 不該任由單一成員國操弄
為讓更多人知道台灣爭取加入國際民航組織(ICAO)的決心,台灣在ICAO總部附近刊登大型廣告。圖為燈箱廣告,後為ICAO總部。(圖:中央社)

第40屆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今天(24日)在加拿大蒙特婁開議,外交部表示,我國今年雖再度因為政治因素未能受邀,令人深感遺憾,但我方推案在國際上所獲得的支持更甚於2016年,充分顯示將台灣納入ICAO的必要性及急迫性,已獲得國際社會普遍認同;外交部強調,ICAO不應任由單一成員國操弄,而應堅持其中立性及專業性,儘速尋求適當方式接納台灣的參與。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台灣位於東北亞至東南亞的區域民航樞紐,我國民航局主管的「台北飛航情報區」地位重要,經我政府及駐外各館處積極進洽說明,國際社會對於我國專業、務實、有貢獻的訴求都有充分了解,並紛紛以具體方式表達支持,相關推案已獲得顯著進展。

在友邦方面,截至目前已有貝里斯、瓜地馬拉、海地、宏都拉斯、諾魯、馬紹爾群島、帛琉、聖露西亞、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聖文森、史瓦帝尼、吐瓦魯等國陸續為我致函ICAO理事會主席阿留(Olumuyiwa Benard Aliu)或ICAO祕書長柳芳促請邀我與會,且友邦另將於大會期間繼續為我執言、出席我行動團酒會等表達對我國的支持。

此外,G7外長史無前例在4月的外長會議公報中正面呼應我案訴求,明確主張ICAO應接納所有國際飛航社群積極成員參與;還有美、加、英、德、歐洲議會等國友我議員,也以個別或聯名致函方式籲促ICAO邀我與會。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說:『(原音)ICAO不應任由單一成員國所操縱,應堅持ICAO本身的中立性及專業性,基於維護飛航安全及各國旅客利益的考量,應儘速尋求適當方式接納台灣參與,才能保障全球飛安體系沒有缺口及漏洞。』

外交部強調,持續增強的國際正義之聲,充分證明台灣要求參與ICAO的訴求既正當且合理,也再次印證「德不孤、必有鄰」的道理,ICAO既然以追求落實「無縫天空」及「團結飛航」為目標,就應該秉持專業,將包括台灣在內的所有國際飛航社群積極成員納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