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獅航空難調查小組簡報 設計缺陷與失事有關

  • 時間:2019-10-23 16: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林柏宏
獅航空難調查小組簡報  設計缺陷與失事有關
圖為印尼獅航集團旗下飛機的檔案照片。(維基百科)

印尼調查人員今天(23日)在公布最終調查報告書前的一場簡報上告訴空難者家屬,機械和設計問題與獅航(Lion Air)波音737 MAX客機在去年10月墜機有關。

根據簡報幻燈片顯示,造成這架新波音飛機失事的原因,包含對一個稱作「操控特性增益系統」(MCAS)的反失速操作系統會如何運作,以及對飛行員會如何反應,做了錯誤假設。這起空難事件造成機上189人全部喪生。

簡報的幻燈片還顯示,原因還包括缺乏文件說明,飛航系統在墜機情境下會如何運作,包括啟動「自動震桿器」(stick shaker)裝置警告飛行員飛機將失速的說明。

簡報指出,飛行機組人員在通訊中的「不足」,以及對飛機的手動操作也是失事原因之一,就像飛機駕駛艙內發出的警報和干擾也會帶來影響。

簡報指出,這些缺失曾經在「訓練期間被發現」。不過,簡報沒有對此詳細說明。

根據簡報幻燈片,只依賴單一的攻角(AOA)感測器會讓「操控特性增益系統」更容易發生故障,而在失事飛機上的攻角感測器在先前的維修過程中被錯誤校準。

「攻角」是飛機機翼方向與氣流的夾角。根據「彭博新聞」(Bloomberg)先前報導,在飛行員關閉自動飛行系統情形下,飛機一旦偵測到失速可能,會自動將機頭朝下,其中攻角角度將是影響飛機判別失速的關鍵。

最終報告將於25日發佈。

一位波音女發言人拒絕對簡報置評,並表示「由於當局尚未正式發佈報告,我們現在對此評論為時尚早。」

獅航代表也對此拒絕置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