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參院控中國竊取智財 美納稅者為人作嫁

  • 時間:2019-11-19 07:2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參院控中國竊取智財 美納稅者為人作嫁
美參院控中國竊取智財,美納稅者為人作嫁。圖為美國國會大廈。 (圖:中央社)

美國參議院的調查人員18日表示,聯邦機構對於北京聘雇在美國工作的研究人員,從美國實驗室轉移智慧財產的反應過慢,導致美國納稅人在不知情中,為中國經濟和軍事的崛起提供資金。

美國參議院常設調查小組委員會(Permanent Subcommittee on Investigations)公佈一份105頁的報告,表示中國自1990年代後期開始,以薪資、研究經費、實驗室空間和其他誘因,來交換來自美國大學實驗室、和其他大多數是公費提撥的研究機構情報。

近年來因為參與中國竊取機密而被逮捕的人快速增加,包括企業和國防機密。美國政府表示,這種問題因中國的千人計畫(Thousand Talents)而更形惡化,中國提供金錢獎勵給海外的中國專家,讓他們把先進科技帶回中國。

報告指出,在中國20年來聘用這些能取得先進科學和技術的研究人員之際,美國機構卻未能適當回應。像是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就直到2018年中期才做出強力回應。

在美中就貿易和南海等議題關係日益緊張的同時,華府則就在他們看來有時是以非法手段、快速取得先進科技的做法與北京抗衡。

參議院調查人員舉例來說,一名屬於中國「千人計畫」的博士研究員,在返國之前就轉移了逾3萬份電子文件,包括簡報、技術論文、實驗室研究和圖表等。

這份報告說,中國原本希望為千人計畫和其他這類方案找到2千人,但在2017年之前雇聘了超過7千人。

對於有意到美國的中國研究人員,美國已緊縮簽證的發放。今年6月,美國能源部就排除了參與「千人計畫」的中國科學家,藉以保護美國的競爭力和國家安全。

不過,中國政府再三堅稱,華府基於政治因素而誇大這個問題,駁斥這些間諜活動的指控是毫無根據。

共和黨的委員會主席─參議員波特曼(Rob Portman)和民主黨參議員卡伯(Tom Carper)表示,他們將運用這份報告來起草法案,以終結對美國研究、智慧財產和納稅人經費的「濫用」。

波特曼發表聲明說,這些計畫對中國來說是雙贏,首先是美國的納稅人資助了中國的研究與發展;其次,中國利用這些研究改善自己的經濟與軍事地位,中國是贏了兩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