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陸委會:賴清德強調主體意識 秉持蔡總統兩岸政策立場

  • 時間:2019-11-21 18: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陸委會:賴清德強調主體意識 秉持蔡總統兩岸政策立場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21日指出,賴清德強調主體的意識,並秉持著蔡英文總統維持台海穩定、和平兩岸關係的基本政策立場。(資料照/王照坤 攝)

針對中國大陸國台辦批評行政院前院長、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賴清德的「務實台獨工作者」說法,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今天(21日)對於中共國台辦不掌握台灣民情、民意,沒有認清兩岸現實的談話表達嚴正抗議,邱垂正並指出,賴清德強調主體的意識,並秉持著蔡英文總統維持台海穩定、和平兩岸關係的基本政策立場。

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的「務實台獨工作者」立場引發中國大陸國台辦批評,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表示,中共國台辦發言人一貫不掌握台灣民情、民意,沒有認清兩岸現實的制式談話,陸委會要對此嚴正抗議。

邱垂正指出,賴清德強調主體的意識,秉持蔡英文總統維持台海穩定、和平兩岸關係的基本政策立場,賴清德日前也強調,中共的一個中國原則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在這種情況下統一,中華民國勢必滅亡或消失。

邱垂正表示,北京當局依據「習五條」推銷錯誤的一國兩制,暴力箝制其人民爭取民主自由的權利,才是升高情勢、破壞現狀的根源:『(原音)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台灣從來不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台灣人民堅決反對中共的一國兩制,中共當局切勿幻想升高情勢,干擾台灣選舉,台灣2,300萬人民有智慧,將會透過民主的方式,展現守護主權的堅定意志。』

關於美國國會通過「2019年香港人權及民主法案」,邱垂正表示,香港的自由、人權及民主發展狀況,是國際社會共同關切的議題,美國國會通過了相關涉港法案,相信有助於震懾打壓香港民主自由的作為。

邱垂正指出,中共及港府應該重視並回應港人對民主自由的訴求,這才是讓香港恢復穩定的唯一有效做法,陸委會將持續關注主要國家的涉港政策、法律的討論,密注香港情勢發展變化,他說:『(原音)陸委會有也會邀集相關機關共同研商、檢討,並審視相關的法令規範,以因應香港局勢的發展與變遷。』

至於英國前駐香港總領館僱員鄭文傑表示自己曾在中國遭到刑求虐待一事,邱垂正表示,已注意到媒體相關報導,對他被非法刑求及被迫任認罪的遭遇深感同情;陸委會呼籲中共當局不要一再動輒使用刑求逼供、屈打成招這種違反自由跟侵害人身安全的作為,這會讓國際社會更清楚了解中共專制暴力的本質,如此不但會使香港一國兩制難以為繼,也會讓兩岸關係漸行漸遠。

外傳鄭文傑人在台灣,邱垂正指出,基於個人隱私,不會進一步說明個別旅客的在台資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