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與美合作透過央廣頻道 促進中國宗教自由

  • 時間:2020-02-11 08: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絹
賴清德:與美合作透過央廣頻道  促進中國宗教自由
美國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貝克與準副總統賴清德握手致意

準副總統賴清德5日下午在華府舉行的一場宗教自由研討會上,再度以英文發表公開演說,他承諾台灣將為促進宗教自由做出貢獻,並表示願與美國合作,透過台灣國際廣播電台(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中央廣播電台)專有頻道,為中國宗教受迫害者帶來鼓勵與支持。

在希爾頓飯店舉行的這場研討會吸引了全球各地不同宗教代表大約兩百多人參加,主持會議的美國宗教自由大使布朗貝克(Sam Brownback)一開始,特別以台灣的『副總統當選人』向與會人士介紹賴清德,並由他率先發表談話。

賴清德表示,經過長期奮鬥,自由的、充滿活力的宗教生活現在已經成為台灣文化的基本要素;也因此,台灣將分享經驗並為促進國際宗教自由做出貢獻。賴清德提出台灣未來將致力於以下三方面行動:

首先,台灣可以做為民主的燈塔。例如,去年是西藏抗暴60週年,藏人及其支持者走上台灣街頭,要求西藏享有自由和人權。多年來,台灣一直是他們向世界自由發聲的平台。另外,在香港爆發反送中抗爭後,半年多來,許多香港人向台灣尋求幫助。今後,台灣將繼續協助前來尋求醫療和居留的受迫害者,並歡迎他們加入,成為台灣和世界不斷進步的力量之一。

其次,台灣的宗教團體可以提供國際公共服務。他們可以為宗教自由受迫害者提供教育,醫療和援助。

第三,台灣可以與美國合作,透過台灣國際廣播電台(Radio Taiwan International,中央廣播電台)專有頻道,為中國宗教受迫害者帶來鼓勵與支持。

當賴清德提出這個構想時,現場人士紛紛發出共鳴。

美國曾經幫助央廣建立向中國大陸廣播的中短波廣播系統。去年三月,台灣首次舉辦印太地區宗教自由對話,布朗貝克大使應邀訪問台灣期間,也曾經到央廣接受『為人民服務』節目訪問,直接向中國大陸受迫害者發聲,鼓舞他們。

賴清德表示,希望通過設立廣播頻道這項具體行動,鼓勵更多中國公民共同努力,促進宗教自由。

最後賴清德強調,台灣不僅會寫下自己的進步故事,而且還將與國際社會一起為宗教自由和民主寫下成功的故事。

參與這場研討會的還有英國首相任命的宗教/信仰自由特使、歐盟特使、以及其他國家代表。布朗貝克大使在回應時,對賴清德提出這個類似空中教會(free -church-in-the-air)的構想表示認同,並指出,國際間不乏軍事同盟、政治同盟,但卻沒有宗教自由同盟,他盼望各國採取具體行動,為爭取宗教自由而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