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資安工作站揭牌 總統:資安就是國安 強化打擊網路犯罪

  • 時間:2020-04-24 11:4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資安工作站揭牌 總統:資安就是國安 強化打擊網路犯罪
蔡英文總統(左二)與法務部長蔡清祥(右二)等人,共同為調查局資安工作站揭牌。(陳國維 攝)

集結防制假訊息、電腦犯罪及網路犯罪等3大目標,法務部調查局成立資安工作站,揭牌儀式今天(24日)舉行,蔡英文總統表示,資安就是國安,刻意激化對立的假訊息是非傳統型態的資訊戰,可能威脅民主體制的穩定,政府將全力且嚴肅面對。

調查局成立資安工作站,肩負追查假訊息、偵辦電腦犯罪及網路犯罪等3大任務。蔡英文總統24日在揭牌儀式上表示,這段期間面對疫情的考驗,台灣已經告訴全世界,民主是一個最好的體制,但這幾年假訊息的危害,也引起全世界民主國家的高度重視,台灣人民尤其有切身感受,還是有人會在疫情期間大量流傳假訊息。

蔡總統:『(原音)無論是捏造指揮官的發言、散播衛生紙缺貨的謠言,或者是境外勢力在網路上製造的假消息,都是對我們的防疫造成干擾。我們也在國內外的選舉中看到,刻意激化對立的假訊息甚至可能威脅民主體制的穩定,這是一種非傳統型態的資訊戰,政府要全力而且嚴肅的來面對。』

蔡總統強調,資安就是國安,從前年開始,國安會、行政院資通安全處、國家通訊及網路安全中心,已組成緊密的資安鐵三角,逐漸完備了各領域的資安防護機制;調查局去年也成立假訊息防制中心,這陣子也屢屢破獲假訊息的源頭,現在隨著假訊息防制中心升級為資安工作站,政府打擊各類網路犯罪的能力,將會進一步強化。

資安工作站編制30人,現有21名調查官,蔡總統期許相關人員全力以赴,依法緝查網路犯罪,同時持續精進專業,跟上科技發展的尖端;她也勉勵檢調、國安單位及其他投入資安工作的政府人員,務必在嚴守行政中立的前提下,對於資安問題要早期預警、緊急應變,以健全我國民主的防禦機制,維護台灣的民主自由。

調查局長呂文忠則提到,資安工作站初期將以偵查假訊息為工作重點,目前已收到近1,500件假訊息,將來只要查到源頭,除了將告知國人相關資訊是假訊息外,也會通知各社群平台進行相關處置和管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