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是防疫典範 阿札爾:台灣成就應被世界認可

  • 時間:2020-08-11 10: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台灣是防疫典範 阿札爾:台灣成就應被世界認可
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11日與外交部長吳釗燮會面,阿札爾表示,台灣的防疫措施是世界典範,美國認為台灣的成就應被世界舞台認可 (央廣記者王照坤 攝)

率團來訪的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今天(11日)上午在台北美福飯店與外交部長吳釗燮會面,阿札爾在閉門會談前致詞表示,台灣的防疫措施是世界典範,「美國認為台灣的成就應被世界舞台認可」,但台灣卻被拒絕參與世衛組織,有意援助世衛組織因應伊波拉病毒疫情的經費也未能實現,因此,他將與吳釗燮討論台灣的國際參與相關議題,以及台灣的全球衛生領導地位。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台灣控制疫情的表現相當出色,不受病毒威脅干擾,不過,無論軍事、外交或疾病,「威脅」對台灣人民早已是家常便飯,台灣也讓全世界知道,一個開放社會與透明部署,可更有效對抗病毒,相對於威權國家官員畏於揭露事實,在台灣的透明模式下,政府無法說謊或隱瞞。

吳釗燮指出,由於中國持續施壓,企圖壓迫台灣人民接受中方政治條件、成為另一個香港,讓台灣的處境日漸艱難,但「我們有幸有美國如同阿札爾部長一樣熱心的摯友」,在每一項為台灣爭取更多國際空間的戰役中堅定支持台灣,這不只涉及台灣的地位,更關乎面對威權侵略時如何捍衛民主制度,「台灣必須獲勝,民主才能長存」。

阿札爾致詞表示,「很榮幸為川普總統帶來問候,並在此肯定台灣的公衛領導地位」,這次「新冠病毒」危機提醒我們,台灣有許多讓人引以為傲的成就,台灣的防疫措施是世界的典範,並以「台灣能幫忙且正在幫忙」的標語伸出援手。

阿札爾指出,「我一直親眼見證將台灣排除在國際場域外所導致的傷害和負面結果」,他說:『(英文原音)美國認為台灣的成就應被世界舞台認可,台灣也應能在國際會議中分享經驗及其世界一流的專長,這點我已多次在世衛組織闡明,然而台灣在過去4年內都無法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為組織;國際組織在任何時刻,尤其是疫情大流行期間,都不應成為玩弄政治的場域、特別是在醫衛領域。』

阿札爾強調,國際組織應做為促進建設性、開放對話、合作的平台,而開放精神正是台灣防疫措施的指導方針,美國對台灣這項成就深感驕傲,雙方將持續提倡台灣在公衛等重要議題上,能為世界做出的諸多貢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