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芝加哥駐處投書美媒 籲支持台美簽雙邊貿易協定

  • 時間:2020-08-17 07:2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芝加哥駐處投書美媒 籲支持台美簽雙邊貿易協定
駐芝加哥辦事處投書俄亥俄州「刀鋒報」(The Blade),指台灣具重要戰略地位,與美國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價值

駐芝加哥辦事處投書俄亥俄州「刀鋒報」(The Blade),指台灣具重要戰略地位,與美國共同捍衛民主自由價值,台美洽簽高品質且互利的雙邊貿易協定,將是展現雙方互信的重要一步。

「刀鋒報」日前社論指出,北京鐵腕治理香港,人權紀錄愈來愈差,美中既然已處於冷戰,美國應從貿易下手,逐步減少依賴中國貨品。

文章並警告,北京向台灣進逼時,世界恐怕承受不起袖手旁觀的代價。

駐芝加哥辦事處以處長黃鈞耀名義回應,「刀鋒報」16日以「美國對台支持至為重要」(U.S. support vital to Taiwan)為題刊登在投書版面。

黃鈞耀援引美軍二戰名將麥克阿瑟(Douglas MacArthur)曾稱台灣為「不沉的航空母艦」,強調台灣對區域與捍衛自由世界的戰略重要性。在全球層面,台灣是美國可信賴的夥伴,iPhone採用台灣製關鍵零組件就是例證。

更重要的是台美擁有共同價值,如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年初恭賀總統蔡英文連任成功聲明所說:「美國人民及台灣人民不僅僅是合作夥伴,也是同一個民主社群的成員,彼此因相同的政治、經濟和國際價值觀緊密結合。」

投書感謝美國對包括台灣在內所有理念相近國家的支持。

黃鈞耀表示,台灣是美國第11大貿易夥伴,具備信任與價值連結,在先進技術等關鍵領域可長期深入合作。台美如推動簽訂高品質且互利的雙邊貿易協定,兩國未來貿易與投資機會將有更大發展潛能,這將是兩個主要且互信的貿易夥伴間的重要協定。

投書提到,北京除壓迫新疆、西藏與香港外,近年也以派遣艦機繞台等手段加強對台軍事施壓,並阻撓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等國際組織。

文末寫道:「台灣為全球前20大貿易國之一,與世界緊密連結,且有能力幫助其他國家,因此,台灣的有意義參與對各國醫衛與安全而言至關重要。我們希望世界各國持續支持台灣。」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