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崔天凱:中國並未等待美大選結果 願隨時合作

  • 時間:2020-08-20 11:37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崔天凱:中國並未等待美大選結果 願隨時合作
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 (資料照/崔天凱推特)

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表示,中國並沒有在等待今年11月美國大選結果,更不願在等待中浪費時間;中方「只爭朝夕」,願隨時隨地與美國現任政府合作,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

據中國駐美國大使館官網今天(20日)發布的新聞稿,美國布魯金斯研究所(Brookings Institution)主席艾倫(John R. Allen)13日邀請崔天凱與20多名學者及有關人士就中美關係舉行視訊交流,他在發表談話時作以上表示。

新聞稿引述崔天凱表示,美國一些人熱衷搞大國競爭和戰略對抗。回顧本世紀以來發生的911恐怖襲擊、國際金融危機以及當前疫情,這三大危機無疑都是戰略性的,但已非傳統意義上的安全威脅,無一能靠傳統的「大國競爭工具箱」解決。

他說,世界已經變了。大國之間固然會有分歧甚至競爭,但這不是對抗的理由。今天,推動大國合作的力量遠遠大於推動分裂的力量。搞汙名化不會令任何人偉大,搞「意識形態十字軍東征」不能解決當今世界任何問題,註定遭到失敗。

崔天凱並說,也許有人認為,搞對抗有助於遏制中國發展,甚至更迭中國政權,這是「癡心妄想」。歷史反覆證明,外部壓力只會使中國人民更加團結、中國社會更加凝聚、中國經濟更具韌性。

他說,一些人如此沉迷於「冷戰」一詞,或許是認為他們曾贏得冷戰,但不應忘記世界為40多年冷戰付出的代價。即便冷戰期間也發生過南北韓戰爭和越南戰爭兩場熱戰,使美國及相關國家付出慘痛代價。

崔天凱表示,中方一如既往致力於與美方一道,克服困難、面向未來,構建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近期,中方已就此發出一系列清晰信號。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發表長文,從縱觀歷史的角度闡述對中美關係的看法;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等多次發表講話和接受採訪,重申中方堅定致力於推動中美關係健康發展。「我們期待得到美方積極回應」。

他強調,也許有人認為中方在等待今年11月美國大選結果,但中方沒有等待,更不願在等待中浪費時間。預測或影響美國內政走向遠非中方所能,中方既無意願、也無興趣捲入其中。

崔天凱並引述中共已故前領導人毛澤東的詩詞「1萬年太久,只爭朝夕」,強調中國仍願「只爭朝夕」,隨時隨地與美國現任政府合作,尋求解決問題的辦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