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索羅門建交一年 外交部:索國人民終會認清中國目的

  • 時間:2020-09-24 18:2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中國索羅門建交一年 外交部:索國人民終會認清中國目的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外交部提供)

中國與太平洋國家索羅門群島建交屆滿一年,其駐索大使館開幕,中國外交部聲稱「一中原則是人心所向」;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今天(24日)對此回應表示,外交部提醒各界應看到中國大使館開幕的背後,讓索國人民付出的代價,我方相信索國人民終會認清中國政府的目的,世界各國也認知中國政府以虛晃「一中原則」來掩蓋其進行侵略及擴張的事實。

歐江安強調,台灣將繼續秉持民主人權、信仰自由及永續發展理念,與友邦及理念相近國家共同合作,深化區域永續發展、和平與繁榮。

歐江安說,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違反民主程序做出的貿然外交轉向,已遭其國內政要與人民的不滿與質疑,而中國非法強租索國外島、承諾跳票及鉅債陷阱的傳聞不斷,都不符合索國人民利益,也再次曝露中國將影響力擴張至太平洋地區的侵略野心。

歐江安指出,索國政府為迎合中國政府所好,曾於6月一度扣留台灣援助馬萊塔省(Malaita)的醫療防疫物資,百般阻擾、罔顧索國人民健康;不僅如此,蘇嘉瓦瑞政府為派包機前往中國迎接中國駐索大使赴任,竟延後安排前往菲律賓接回留學生的時程,置學子在疫區的安危於不顧。

台灣在2019年9月16日宣布即日起中止與索羅門群島的外交關係,外交部當時強力抨擊指出,蘇嘉瓦瑞2019年4月執政後,對外宣稱將基於國家整體利益及合法透明等原則,重新檢視包括台、索邦誼在內的對外關係,也公開說明將參考4份政府機關報告及向公民團體廣徵民意後做出決定;同年8月,蘇嘉瓦瑞與外交部長吳釗燮進行雙邊會談時,也重申此一立場,但蘇嘉瓦瑞及索國內閣最後只依據一份由立場偏頗的「跨黨派小組」所提內容造假不實的報告,就做出重大外交決議,違背自己的公開承諾,也完全罔顧台索36年來豐碩合作成果,相信多數索國人民難以接受這種毫無誠信可言的決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