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選後座談會》貿易戰被發現科技實力超弱 學者評:白宮換誰 中國都不利

  • 時間:2020-11-10 15: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美國選後座談會》貿易戰被發現科技實力超弱 學者評:白宮換誰 中國都不利
美中關係牽動國際局勢的走向,學者認為,川普已經讓中國現出原形,即便大選是拜登勝出,對中國依舊不利。(Pixabay/Rti後製)

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可望入主白宮,面對國際局勢的改變,中國近期多採取低調態度面對,但受疫情以及經濟下滑,美國選後局勢是否有利於中國?在央廣舉辦的美國選後座談會上,與會學者認為,美國總統川普最大的貢獻就是讓外界看清楚中國和美國想法是什麼,特別是近期中國對澳洲、印度態度都採取恐嚇式的威嚇、國務卿蓬佩奧選前又走訪美日印澳,加上供應鏈移轉,預料後市對中國恐更不利,頂多下滑慢一些。

美國大選過後,對於國際局勢的影響成了眾所矚目的議題。在央廣《美國選後,台灣呢?》座談會上,學者認為,即便拜登當家作主,全球供應鏈已經從中國轉移,加上美中衝突,美國「防中」也成為趨勢,全球局勢的發展對中國而言恐怕仍是不利。

淡江大學經濟系教授蔡明芳認為,過去川普最大的貢獻,就是讓外界看出來美國和中國真正的想法是什麼。他以製造業再回到美國這項政策來分析,蔡明芳表示,過去不少人潑川普冷水,認為歐巴馬時代已經試過,認為政策沒有用,但川普走到現在證明這個政策其實有用,特別是現在除了台灣以外,許多國家已經開始看到中國用掠奪式的方式去吞噬各國經濟的行為,台灣喊要注意沒有用,但美國喊就有用了,因此可以看到供應鏈的轉移也真的開始動起來。

供應鏈移轉動起來就回不去了

蔡明芳認為,即便美國「退群」,它依然是世界的領導者,退了一個群就會有另一個群出現,美國要重新加入可以重新談判,要求現有國際組織的成員國以世界的利益為主,尤其是最近中國對澳洲的恐嚇、印度也是,顯示中國對這些國家態度正在改變中,加上蓬佩奧走訪日、印、澳等國,特別是供應鏈移轉已成為事實的情況下,中國的利益也會跟著受到影響,雖然廠商會兩邊押寶,但從台灣角度來說,當然是選擇其它國家合作,而非中國。

《美國選後,台灣呢?座談會》蔡明芳教授。圖:江麗華攝

由於全球供應鏈已經開始移轉,川普提倡的「潔淨網路」等都已經開始推動,趨勢上應該不會有太大改變;至於中國,因為近期外資資金持續匯出,預料中國也會繼續管控資金流出,一般預料外資對中國新增投資不會繼續增加,頂多是以現有投資為主,中國內部也知道嚴重性,因此喊出要發展內需,但蔡明芳強調,目前中國仍是以出口為主,當全球都在下滑,中國也會更嚴重。蔡明芳表示,這波的美中衝突已經讓中國經濟下滑,香港地位下滑,中國原形也慢慢露出來,未來就算拜登當家,對中國好處大概就只是下滑慢一點。

台經院景氣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則強調,外界認為中國需求很大其實一直是迷思,中國貿易以賺取中間財為主,最大需求來源還是歐美,現在因為供應鏈移轉,中國為了因應情勢,推出所謂雙循環機制,但其實說穿了就是十三五計畫,但其實中國民間消費佔國民生產毛額僅約近4成,其餘還是依賴出口。此外,中國還宣稱要以外循環支撐內循環,其實就是要靠外部技術支持內部,也正因為這次貿易戰,才看出中國科技這麼脆弱,選後的局勢對中國看來是更不利。

西方需留意俄羅斯是否重新連結中國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董思齊表示,美國這次的反中或者防中,其實不只是政府高層,是連學界也出聲,甚至其中還不乏民主黨人士,美國雖然用扇形連結,但過去這段時間,盟友之間能否合作也是問題。因此選後對中國來說依舊不利,甚至還得更花時間去建置面對美國的策略。


台灣智庫副執行長 董思齊教授。圖:江麗華攝

不過董思齊認為,由於國際民主國家並非一面倒走親美路線,使得各國在經濟上也不會因此配合中國,但對於威權國家來說,像是北韓可能就是中國會拉攏來對抗美國的國家,未來恐得觀察中國對北韓的援助。

台灣國際法學會副秘書長林廷輝也認為,川普總統過去最厲害的地方在於分化俄羅斯跟中國的關係,不像從前歐巴馬採取圍堵的策略,未來若拜登又重回老路,恐讓俄羅斯再度與中國聯手,如此一來對美國不利,也是大選過後美國需要關注的地方,特別是拜登若要加強與北約的關係,也會容易把俄羅斯推向中國。

《美國選後,台灣呢?》座談會系列報導
一、學者提八大指標觀察美國未來友台程度
二、美國選後能為兩岸促成對話?專家:難
三、台灣脫胎換骨 學者霸氣評:不加入多邊貿協影響有限
四、貿易戰被發現科技實力超弱 學者評:白宮換誰 中國都不利
五、民主才是王道!學者:找中國不會參加的組織 發揮台灣優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