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衛小組:調查疫情起源 別太信賴美國情報

  • 時間:2021-02-10 14:5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世衛小組:調查疫情起源 別太信賴美國情報
前往武漢調查疫情源頭的世衛小組成員達斯札克(Peter Daszak)表示,「別太信賴美國情報」。(圖擷自達斯札克推特)

前往中國調查新型冠狀病毒起源的世界衛生組織小組在9日結束工作,美國國務院對他們調查的透明度表達了懷疑,但美國質疑卻在今天(10日)遭到小組成員之一的達斯札克(Peter Daszak)打臉,並說,「別太信賴美國情報」。

非營利組織「生態衛生聯盟」(EcoHealth Alliance)的疾病生態學家達斯札克在推特上表示,「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中國問題上是必須強硬」;但是,「請不要太信賴美國的情報:在川普主政下越來越脫節,而且坦白說,在許多方面都是錯的。」

世衛調查小組的工作雖然結束,卻沒有找到病毒來源。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已在全世界造成超過230萬人死亡。

世界組織專家的調查工作必須如同走外交鋼索,一方面,美國要求他們,在離開中國以前一定要切實的調查;另一方面,中國則是警告,不要將此問題政治化。

達斯札克指出,世衛小組「在受到可能是最被政治指控的環境下,非常賣命的工作」。

達斯札克也特別指向拜登說,「一腳踩進泥糊狀的地緣政治,其中涵蓋了疫情起源的故事」。

達斯札克的評論被拿來與美國國務院有關的一篇文章相提並論,這篇文章質疑中國與世衛小組合作的透明度。

世衛小組作出結論說,「病毒自武漢一間實驗室外洩」的理論是「極端不可能」,他們同時附和中國的說法,指新型冠狀病毒可能源自海外,或者經由冷凍食品散播。

儘管沒有找到COVID-19病毒起源,這個專家小組也認同,新冠病毒可能先由蝙蝠跳到某種個不明的動物身上,然後再傳染給人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