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新任大使秦剛抵美 樂觀期待中美關係

  • 時間:2021-07-29 10:1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新任大使秦剛抵美 樂觀期待中美關係
中國新任駐美國大使秦剛(中)28日抵達華盛頓。Photo: china-embassy.org

在關係緊繃之際,中國新任駐美國大使秦剛28日抵達華盛頓。他對兩國關係發出樂觀的論調,除了祝福美國戰勝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之外,也強調兩國關係存在極大的可能。

秦剛抵美前幾天,美中兩國剛在天津進行過高層會談。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25日訪問中國兩天,分別與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副外交部長謝鋒會談。雙方都認為,要改善關係,另一方須先做讓步。

秦剛在從機場抵達華盛頓住所時告訴記者,「我堅定相信,中美關係的大門已經敞開,不能也不該關閉」。

秦剛說,「中美關係已來到一個新的歷史關口,不僅面臨許多艱難和挑戰,也有很大的機會和可能」。他表示,儘管有曲折,但兩國關係將持續前進。他並強調在拜登總統領導下,美國經濟正在改善,「祝福美國對抗疫情有初期的勝利」。

秦剛在2006年和2014年間兩度擔任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作風強硬,以捍衛國家立場而獲得國內讚譽。香港星島日報指出,秦剛是第一位沒有大使經歷,也沒有美國經驗的駐美大使。

在前美國總統川普任內,美中關係惡化。拜登上任後,仍維持對中國的施壓。拜登並誓言,在他眼下,中國絕對無法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領導者。

美國駐中國大使從去年10月懸缺至今。當時的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Branstad)離任返美,協助川普競選連任。

美國駐許多盟國的大使至今仍未填滿,拜登也尚未提名新的駐中國大使,不過外交界認為,美國前駐北約組織大使勃恩斯(Nicholas Burns)是最可能人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