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菲律賓核准基改稻米商業化 農民擔憂環境與經濟衝擊

  • 時間:2021-09-28 11:0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日經新聞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菲律賓核准基改稻米商業化 農民擔憂環境與經濟衝擊
稻米。(示意圖 / 翻攝自Pixabay.com)

菲律賓日前成為全球第一個核准基改稻米「黃金米」(Golden Rice)商業化生產的國家,希望藉此改善開發中國家營養不良的問題,但也有農民與專家質疑黃金米可能對土地環境與農民經濟帶來的負面影響。

黃金米推出 改善菲國營養里程碑

菲律賓今年7月正式核准一款名為「黃金米」的稻米品種,可以進行商業化生產。這款稻米是由菲律賓的國際稻米研究所 (International Rice Research Institute)研發的基因改造稻米,它因為其金黃色的穀粒而得名。由於這款稻米富含維他命A,被認為可以改善開發中國家的營養不良問題。

黃金米的研發計畫是在隸屬於菲律賓農業部的菲律賓水稻研究所(Philippine Rice Research Institute)監督下進行。這款稻米已經在2013年開始試種,並在今年7月獲得了菲律賓政府的生物安全核准。

菲律賓農業部表示,黃金米對於菲律賓的營養問題是一項重要的里程碑,目前規劃將在2022年的耕作期,於部分省分開始種植。

基因改良稻米 具有Beta胡蘿蔔素

稻米是亞洲數十億人口的主食。一般的稻作,雖然稻葉含有Beta胡蘿蔔素,但穀物中卻沒有。Beta胡蘿蔔素能在人體中轉換成維他命A,而維他命A是對人體的免疫系統與視力很重要的維生素。

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數據顯示,缺乏維他命A每年導致50萬名孩童失明,其中有半數在喪失視力後12個月內死亡。國際稻米研究所則指出,菲律賓5歲以下孩童有將近17%缺乏維他命A。

黃金米引發農民反彈

然而,菲律賓核准基改稻米的量產,引發廣泛的批評聲浪,反映出目前全球對基因改造生物(GMOs)的擔憂。

來自呂宋島(Luzon)南部地區的農民、也是反基改生物聯盟「比科爾反黃金米倡議」(SIKWAL-GMO)的領袖古瓦薇茲(Melanie Guavez)向「日經亞洲」(Nikkei Asia)表示:「黃金米將毒害我們的土地。」

古瓦薇茲出身的省分,從2013年起就開始進行黃金米的試種,在2013年8月,古瓦薇茲與上百名農民,在黃金米即將收成交由菲律賓當局審查前,摧毀了黃金米稻田。

古瓦薇茲表示:「政府沒有告知我們任何人,黃金米可能為我們的土地與生計帶來的負面影響」、「他們試圖利用補救措施與片面的事實來欺騙我們。他們說他們透過殺蟲劑、種子來幫助我們,但他們正試圖消滅傳統耕作的方式。」

古瓦薇茲認為,黃金米的種植過度依賴殺蟲劑與除草劑,而一般農民無法負擔這些農藥費用,這整個計畫將讓農民陷入負債。她也擔憂,為了償還這些負債,農民會將他們的土地,出售給一直伺機收購的大企業。比科爾(Bicol)的農業區將越來越容易遭到企業接管。

古瓦薇茲說:「大企業將從中得利,而不是我們,我們正試圖保護我們在地的種子與我們的土地。為什麼我們需要一個實驗室做出來的東西?政府應該要支持在地的計畫才對。」

黃金米改善營養不良 存在爭議

菲律賓「全國務農婦女聯盟」(Amihan)的成員艾斯塔維洛(Cathy Estavillo)認為,缺乏維他命A的這個前提,是想要從新產品牟利的企業倡議者丟出的一個煙霧彈。

艾斯塔維洛也點出了這個前提中的漏洞。她引述了澳洲的獨立研究人員洛夫(Madeleine Love)的研究,主張4公斤的黃金米與一根胡蘿蔔擁有相同的維他命A含量。

艾斯塔維洛說:「你需要吃下約4公斤的黃金米,才能滿足每天的維他命A需求量。為什麼不補貼其他在地蔬果的生產與配送?理由是,基改作物是一個搖錢樹,而菲律賓政府正在為那些想牟利的人推動這項協議。」

但菲律賓水稻研究所(Philippine Rice Research Institute)的黃金米計畫主持人歐多尼歐(Rey Ordonio)堅持,這項計畫完美地符合菲律賓的生活方式。歐多尼歐說:「稻米是菲律賓的主食。它已經是很好的碳水化合物來源,但缺少了其他營養。值得一提的是黃金米是為了成為日常飲食中Beta胡蘿蔔素的補充來源。」

農民團體正籌劃反黃金米行動

全國務農婦女聯盟目前正在與國會議員和多個省分的官員合作,針對種植黃金米實施一項決議案,或是下達禁令。

同時,古瓦薇茲希望國家支持有機的耕作方法及當地農民。古瓦維茲說:「自從2013年試種以來,農業部對於黃金米沒有提供持續性的協助。這是一個為了消滅我們的土地與工作的騙局。我們自有記憶以來就一直養活我們自己,即便有這種新的作物,我們將持續做一樣的事。」

古瓦薇茲說,她所在地區的農民團體正在組織抗議車隊,集結大批車輛到其他省分舉辦示威活動,並號召摧毀黃金米作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