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澳洲前總理艾伯特:盼CPTPP會員國支持台灣加入 彰顯民主價值

  • 時間:2021-10-07 11: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澳洲前總理艾伯特:盼CPTPP會員國支持台灣加入 彰顯民主價值
澳洲前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左)多次公開力挺台灣,總統蔡英文(右)7日在總統府接見艾伯特時表示,期待他這次來台在玉山論壇的演說。 (圖:中央社)

蔡英文總統今天(7日)在總統府接見澳洲前總理艾伯特(Tony Abbott)。總統在致詞時,特別感謝艾伯特支持台、澳洽簽經濟合作協定及台灣加入CPTPP,並不斷呼籲重視台海安全的和平情勢。艾伯特則表示,他非常希望CPTPP會員國支持台灣加入,藉以彰顯民主價值。他也指出,有些「鄰居」不樂見台灣的進步與繁榮,因此,民主國家更應團結一致。

蔡英文總統在接見時,首先歡迎艾伯特首次來台訪問,並表示,台、澳一直是非常重要的貿易夥伴,最近台灣已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就是希望持續強化台灣與澳洲及台灣與世界的經貿連結。

在安全方面,總統指出,澳洲政府調整戰略、積極因應印太區域地緣政治的變化,也與美國、日本、印度持續深化四方安全對話的合作,並在會談中共同關心台灣議題;此外,澳洲政府也在許多國際場合公開聲援台灣拓展國際空間、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總統:『(原音)在這裡,我要特別感謝艾伯特前總理在台澳洽簽經濟合作協定以及對台灣加入CPTPP的支持,而且不斷的發聲,呼籲重視台海安全的和平情勢。』

總統強調,台灣願意貢獻力量,持續維持區域的和平穩定,並在疫苗、新興科技、氣候變遷及供應鏈合作等方面,與所有共享自由價值的民主夥伴有更深入的合作。

艾伯特在致詞時則恭喜台灣在控制疫情上的卓越表現,尤其這是在台灣仍無法參與像是世界衛生組織等許多國際組織的情況下。艾伯特表示,這種情況已經持續好幾十年,他此次來訪就是希望幫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而目前各國能夠做的,就是與台灣建立更深化的關係,特別是在貿易領域,因此他希望CPTPP的會員國能支持台灣加入。艾伯特:『(原音) 如果台灣可以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話,就更得以彰顯民主的價值,所以我非常希望現在的會員國都能夠支持台灣申請加入。』

艾伯特也表示,台灣在許多方面可說是世界的典範,尤其是從一個威權統治國家變成蓬勃發展且多元的民主政體,這讓印太區域國家都了解到在富裕的同時也能享有自由與民主。但他也指出,並非每個人、每個國家都樂見台灣的進步及繁榮,就像是台灣的一些鄰居,在此情況下,民主國家更應團結一致。

他並認為,近年來澳洲等國可能過度專注宣揚民主價值,卻忘了保護已生根的民主價值,他希望未來能從中找到平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