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林右昌拋「大台北」、「大基隆」構想 柯文哲:別錯上加錯

  • 時間:2021-10-18 17: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林右昌拋「大台北」、「大基隆」構想 柯文哲:別錯上加錯
對於基隆市長林右昌拋出「大基隆」或「大台北」構想,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不要選舉到了就搞合併,在目前的行政區規劃錯上加錯。(北市府提供)

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18日)拋出「大基隆」或「大台北」構想,台北市長柯文哲下午被問到對此構想的看法時表示,台灣確實需要國土規劃、行政區域重劃,但這必須有長遠的規劃,不要因為選舉到了,就搞縣市合併升格,在目前錯誤的六都架構上增加更多錯誤。

基隆市長林右昌今天提出基隆市、新北市汐止區及台北市整併,成為「大台北」,或是基隆市與北海岸、東北角的新北市行政區整併成為「大基隆」的構想。台北市長柯文哲在下午的防疫記者會中被問到是否贊同。

柯文哲質疑目前的「六都」是來自因人設事或為政治需要,這是不對的。他認為台灣的國土規劃、甚至行政區重劃都需要慎重考慮、長遠規劃,不要因為選舉到了,就想加上「第七都」,這不可取。柯文哲:『(原音)從中央與地方財政劃分,那個都應該要修,但是六都已經是錯的,不要在這個錯誤上面再去增加更多的錯誤,所以千萬不要選舉到了,才在搞什麼合併,講一大堆,那平常怎麼不談?奇怪,都選舉到了,前一年才開始在談這種東西,這個都不對。』

另外,民進黨立委黃國書被發現在學生時代曾協助情治單位進行政治搜查工作,因此退出民進黨且不再競選連任。柯文哲被問到對此事的看法時表示,在國民黨統治時代,一年最多有5千名職業學生,30年下來,領過職業學生津貼的恐怕有幾萬人,他並舉曹操在官渡之戰後燒掉部下寫給袁紹的書信為例,表示若公布所有名單,他相信一定包括目前在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台灣社會能否承擔?若選擇性公布,又將成為政治工具。柯文哲:『(原音)我相信今天檯面上的政治人物裡面,當年有領職業學生津貼的,如果有好幾萬人,你覺得現在有幾個,一定一狗票。所以我以前在讀三國演義,曹操在官渡之戰以後,放一把火把書信都燒掉,為什麼,我們在推動轉型正義的過程當中,會不會出現更多的被害者,這個要去思考。』

柯文哲認為,黃國書這個案子是捅了蜂窩,他不知道民進黨政府現在要如何收拾這個局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